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篇:职业教育呈现勃勃生机

http://zhongzhi.eol.cn/  来源:新疆经济报  作者:  2016-07-15  字体:  

  2014年4月,自治区党委常委(扩大)会议提出,要把发展职业教育作为一项紧迫而重大的战略任务,作为发展经济、促进就业、改善民生、维护稳定的重要举措,切实抓紧抓好。

  2015年7月31日,自治区召开职业教育工作会议,这次会议是近10年来自治区层面召开的规模最大的一次职业教育工作会议,提出全面构建新疆特色现代职业教育体系,颁布了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相关意见。

  过去六年,全疆职业教育可以用资源整合促发展、保障帮扶全覆盖、职业学校面貌新来概括。免费职教、双语教育、新疆特色专业吸引了众多家长和学生,新疆特色现代职业教育发展迈入快车道。

  新疆职业教育迎来黄金期

  自治区职业教育工作会议召开之后,自治区人民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实施意见》,自治区职教办、教育厅、人社厅等七部门联合印发了《自治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规划(2015-2020)》,提出构建新疆特色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全疆职业教育发展迎来黄金期。

  全疆职业教育资源得到全面优化整合,2012年,先是新疆化工学校和新疆对外贸易学校并入新疆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接着昌吉职业技术学院、昌吉卫生学校、昌吉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整合为昌吉职业技术学院,资源整合大力提升了职业教育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能力。

  六年来,自治区在职业教育发展中投入了大量资金,投入6.4亿元,支持了48所中等职业学校基础能力建设,同步推进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建设项目,投入3.2亿元,支持建设了102个专业实训基地。近几年职业教育投入连年增加,仅去年,自治区职业教育专项经费预算总额已达4.1亿元。

  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之后新疆进入大建设、大开放、大发展的新时期新阶段,全疆职业院校加强了专业调整和实践实训,职业院校学生就业率不断攀升。去年全区专科毕业生就业率89.54%,仅次于排在第一的博士就业率。

  随着职业教育帮扶工程的实施,国家助学金和“三免一补”政策得到落实,数万名学生受益,2012年,自治区又全面实施职业教育生均拨款,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新疆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新疆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等10所高职高专院校学生享受到了财政生均拨款,自治区还同步启动了全区中等职业学校(含技工学校)生均公用经费拨款。

  生均拨款机制的建立为新疆职业教育发展提供了资金保障,国家助学金和自治区职业教育帮扶工程等惠民政策解除了学生接受职业教育经济方面的后顾之忧,越来越多的学生享受了免费职业教育。

  在加强全疆职业教育内涵建设的同时,2011年,国家举办了内地新疆中职班,借助全国优质职业教育资源为新疆培养优秀的技能人才。


无标题文档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