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上海考生放弃重点高中读中职校 中本贯通打通成长通道

http://zhongzhi.eol.cn/  来源:华龙网  作者:  2016-07-18  字体:  

  今年上海中招中本贯通、中高职贯通录取刚刚结束,有消息传来,又有一批高分考生进入中职校就读,其中最高分为590分,能进市重点高中,却选择中职校,考生和家长会后悔吗?今年中职校录取的最高分考生是延安初中毕业的马旭峰,从获知中考成绩590分后,小马就很开心,可以如愿进自己心仪的上海市工业技术学校--上海二工大“中本贯通”机械工程专业了。所以,在爸爸的陪同下去放去千岛湖玩昨晚刚回家,是留守在家的妈妈查询到录取结果后告诉了他。590分,可以进一个市重点,却去读中职校,马旭峰一点不后悔。用马旭峰的原话说,我认为分数就是一个人(学习)能力的体现,我能考到590分对我的能力就是一个很大的肯定,但是最后读职校主要是取决于我的爱好,本来就比较喜欢动手动脑,对科技活动也颇有兴趣。马旭峰从小喜爱科技制作,业余时间爱好修理各种电器,还曾获得不少科技类竞赛得奖证书。对儿子的这一选择,马旭峰父母也全力支持。他们觉得儿子适合走技术发展的路,而且经过7年的学习,能拿到本科的文凭,又能拿到这种技术证书,很好。像马旭峰这样,能进重点高中,却选择进中职校,读中本贯通专业这两年并不在少数。据最新统计,今年中本贯通录取考生961人中,最高分为590分,平均分545.86分,接近重点高中控制线,18个专业录取的考生超过七成分数在530分以上。据录取了最高分考生马旭峰的上海市工业技术学校招办主任赵士钧介绍,学校中本贯通招生三年,每年的平均录取分达到各区的重点高中的控分线。中职到本科贯通是2014年起上海推出的职业教育新模式,学生完成3年中职学习后,参加转段考试合格后升入本科院校。试点3年来,不但招生规模同比扩容8倍,而且生源质量也节节攀升。中本贯通缘何会大受欢迎,这是因为上海打通了学历上升通道,让职校生手握本科文凭和多张技能证书,成为知识型发展型的技能人才,将来还可以攻读专业硕士。职业教育专家邬宪伟认为,中本贯通这一职教新模式,打通了技能型人才到工程型人才的成长通道,助力他们成长为知识型发展型的技能人才。


无标题文档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