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湖北鄂州八所中职学校计划招生3600人

http://zhongzhi.eol.cn/  来源:鄂州市人民政府  作者:  2016-07-26  字体:  

  近年来,随着职业教育的不断发展以及社会经济对职业技术人才的需求急剧增加,越来越多的家长送孩子到职业学校求学,掌握一技之长。

  今年,我市中等职业学校招生计划总数为3600人,目前招生工作已全面展开。为了帮助广大学生、家长了解我市中等职业教育相关政策,选择理想的职业学校,本报记者就市民关心的中职招生热点话题,采访了市教育局职成教科负责人。

  问:当前我市有哪些中等职业学校可供家长选择?

  答:今年市教育局向8所中等职业学校(不含技工学校)下发有招生计划,分别是湖北省鄂州中等专业学校、鄂州职大中职学院、鄂州市经贸学校、湖北宝业建工学校、湖北前程交通职业技术学校、鄂州市体育艺术职业高级中学、鄂州市莲花山学校、鄂州市华丰职业高中。以上8所中职学校可供家长选择。

  问:近几年我市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就业形势如何?

  答:当前,我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迫切需要大量的中高级技能型、应用型人才。连续几年,我市中职学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100%,大多数专业毕业生供不应求,毕业即能就业,且就业待遇明显提高。

  问: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接受中职教育有哪些优惠政策?

  答:可以享受以下几项优惠政策:一是享受免学费。所有农村(含县镇)学生和城市家庭困难学生不交学费,直接入学;二是享受助学金。15%特困学生除享受免学费资助政策以外,还可以享受2000元/年中职国家助学金,两年共4000元;三是符合条件的特困学生,第三学年还可以享受800元的求职补贴。

  问:中职学校毕业生如何上大学?

  答:中职学生上大学途径比普通高中学生要多得多。(1)中职毕业生可以报名参加普通高考;(2)可以参加湖北省高校招收中职学校毕业生统一考试(简称技能高考),分文化课考试和职业技能考试;(3)参加省内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和骨干建设高职院校的单独招收中职学生毕业生考试;(4)参加成人高考;(5)参加高等教育自学考试。

  问:当前,少数民办中职向家长承诺按照普通高中的要求开班开课,这种承诺符合政策要求吗?

  答:这种承诺是错误的,是对学校、家长、学生不负责任的。学生来中职学校报名学习,注册的只能是中职学籍,学校只能按照职业教育的要求,为学生开好文化基础课程和专业技术课程,并且按照要求组织学生进行实习实训。打着中职教育的牌子办普通高中、是变相的读普通高中,挂靠中职学籍的行为,是违反国家政策的。市教育局坚决制止这种违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

  问:有少数班主任推荐学生到武汉等地就读中职学校,请问是在本市就读中职好,还是到市外就读中职好?

  答:外地的中职学校来我市招生,要有省教育厅下发的招生计划。如果没有招生计划就是违规招生。外地中职学校招生行为是否违规,家长可以来市教育局咨询。我市近几年职业教育发展较快,开设的专业涉及加工制造、计算机设计、汽车(飞机)检测与维修、建筑类、学前教育、铁路交通、护理等多个领域,基本上能满足社会的需求。因此,建议家长在本市为孩子选择一所理想的学校。


无标题文档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