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本科生和中职类人才首次列入“人才新政”

http://zhongzhi.eol.cn/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  2016-08-02  字体:  

  佛山正式公布高含金量的“人才新政”。8月1日,佛山市人社局在佛山新闻发布厅发布《佛山市重点产业人才引进培育暂行办法》(下称《暂行办法》),对佛山重点产业领域引进的高、中层次企业人才,依照业绩和能力水平差异,分为A、B、C三个类别,给予子女入学、配偶就业、医疗保健、引才激励等多方面的大力扶持。

  佛山市人社局副局长何少美介绍,《暂行办法》的出台结合了佛山实际和发展状况,服务佛山建设“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的目标,在人才引进类别、评价机制、引才手段和引才力量发挥四方面都较此前政策有较大突破。例如,符合要求的本科生或具有中级专业职称的人才,被首次列入此次人才新政中,将作为重点产业人才引进。

  同时,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与《暂行办法》相配套的实施细则、线上管理系统及《佛山市重点产业紧缺人才目录》(下称《目录》)均将在年内出台,以构建佛山全方位“引才”体系。

  《暂行办法》将扩大人才政策惠及面

  “符合《目录》要求的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本科生及具有中级专业技术职称的人才都可被认定为C类重点产业人才引进。”发布会上,市人社局外国人才和高级专家管理科科长程小峰介绍道,这也是佛山人才政策首次提及本科生和中职类人才,预计受惠人数可达几千人。

  何少美介绍,佛山近年的企业调研实际情况显示,佛山不仅需要高端技术人才的引领,更急需大量的中端人才和技能人才。“目前佛山在高端人才和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已有比较成熟和完善的政策体系,而针对中端人才的政策基本处于空白。”何少美说,因此《暂行办法》的出台将弥补这一空白,将惠及面扩展到中端人才、技能人才和紧缺人才,突破以往过分强调高端人才、忽视中端和紧缺人才的局限。

  记者查看《暂行办法》发现,包括本科生、中职类人才的C类重点人才均享有租房补贴。《暂行办法》规定,博士、高级职称专业技术人才每年可获12000元补贴,硕士、中级职称专业技术人才、高级技师每年为9000元,本科人才每年可享6000元,租房补贴享受期限不超过3年。

  除了租房补贴外,程小峰表示,佛山的人才政策体系是立体的,引进的人才不只享有租房补贴,在做出贡献基础上还可以享受其他政策优惠,如参加佛山创新领军人才评选等,未来就可享受到子女入学、研学资助等扶持政策。

  此外,《暂行办法》在人才评价机制方面凸显了“传统+现代”、“政府+市场”多元结合的特点。对引进人才进行评价时,除了根据其获得的荣誉、职称、学历等传统评价因素外,也可以根据其担任的科研机构职务、规模企业职务和个人年度税前工资薪金等经历来进行评价。

  而在引才方面,作为主体之一的专业机构此次亦被列入扶持对象中。《暂行办法》规定,除了企业可以提出认定和评定申请外,对于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以及人才服务专业协会引进人才也有大力的扶持,最高可奖励10万元。

  调研近2万家企业制订佛山人才紧缺目录

  《暂行办法》规定,佛山重点产业人才主要通过认定和评定两种方式产生,对于现行标准难以界定或企业急需的特殊人才,“佛山将组织相关专家进行评定,通过这两种方式互相补短。”程小峰说,接下来围绕人才的引进和评定还将出台一系列配套政策。

  目前,佛山正加紧出台《暂行办法》的实施细则,会对《暂行办法》的政策条款进一步细化,包括经费的管理、责任主体的落实,“例如针对个人和企业在申报过程中,或者人才认定中提供虚假材料或弄虚作假的情况,都会在细则里面进行明确。”程小峰介绍,目前细则初稿已出台。

  同时,《暂行办法》中提及的《目录》也将在年内出台。这一《目录》将直接关系到C类重点人才的认定。程小峰介绍,因此《目录》的制订更为细致,在《暂行办法》实施前佛山已着手相关工作,邀请了专业机构在全市选取24000家企业,代表佛山的传统优势产业、战略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生产性服务业四大重点产业,总共收集了3400多个岗位信息。

  “这些岗位信息基本上涵盖了目前各类产业发展的专业需求。”程小峰说,目前专业机构正抓紧对数据进行处理,等《目录》出来后,会对岗位紧缺度进行分层,为下一阶段重点产业的人才引进、申报和扶持提供科学依据。

  政策出台后,为了方便人才的申报,佛山也正开发一个网上办事系统,采用信息化、现代化手段,“争取未来可在网上申报所有产业人才补助的项目。”程小峰说,届时项目申报将事先在网上办结,以提高工作效率,该系统将在近期进入调整阶段。


无标题文档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