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四川中职:录取率偏低升学路像羊肠小道

http://zhongzhi.eol.cn/  来源:四川在线  作者:  2016-08-15  字体:  

  “既然高职毕业生能更好就业,就鼓励更多毕业生选择升学而非直接就业。”面临中职学生就业渠道受到挤压,仁寿县第二职业高级中学校长周尊登将学校的办学思路调整到鼓励学生升学上。

  然而,升学率低、考试方式不合理、课程体系不适宜等问题,成为拦在中职学生升学路上的一道道坎儿。

  中职升学途径窄录取率远低于普通高考

  “目前高考主要为普高毕业生服务,如果说普高生升入本科高校的通道是阳关大道,那么中职生的通道就是羊肠小道。”四川现代教育集团董事长苏华的话里带着一丝不平之气。

  以仁寿县第二职业高级中学所在地眉山为例,该市教育体育局职业教育科科长王小龙介绍,今年眉山市共有1800名中职生报名参加高考,其中中职对口本科上线71人,高职专科上线275人,加上今年3月高职院校单招提前录取的1284人,预计共有1630名中职毕业生跨进高校的大门。这与今年12000余名中职毕业生数量相比,升学人数不到15%。

  眉山的情况不是个案。据省教育考试院公布的数据来看,2015年中职对口高考报名参考30000余人,本科计划1967人,本科录取率6.6%,录取率远低于普通高考。

  对口招生为中职学生提供了一条升学路径。据相关人士介绍,对口招生中知识考试更简单,专业课考试更专业,对于基础较差的学生来说,这是一个通往普通高校的捷径,只要通过两到三年的努力,就可以考取某些普通高校继续深造。但除了招生人数少,还存在录取分数线高的问题。

  “近几年对口招生类职教师资班的录取线,远远高于普高一本线。”王小龙说,从今年我省对口招生类职教师资班本科来看,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为旅游服务二类514分,而最高的经商贸类达到634分。

  “中职学生升入本科学校,只能选择参加‘普通高校职教师资和高职班对口招生考试’,这项考试仍采用“3+X”笔试闭卷考试形式,没有考核学生的操作技能,而且招录数量极少,录取比例很低,完全不能满足学生的升学需求。”苏华说。

  提升中职入学率关键在改革考试方式

  今年在川参加高职单招的学校数由2015年的39所增加到47所,共录取4.3万余名考生。

  “现在单招的口子开小了,不能满足学生的升学需求。”成都艺术职业学院院长刁纯志说,反对中职办学普高化,培养目标都不同,却要瞄准普通高考,有悖于职业教育的初衷,提高中职生的升学率关键在改革高考方式,不能仅重文化,还要考技能。


无标题文档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