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招生大战”让九江市中职教育深陷困惑

http://zhongzhi.eol.cn/  来源:浔阳晚报  作者:  2016-08-15  字体:  

  省教育厅:重点检查不规范招生行为

  近年来,中职学校面对严峻的招生环境。每年暑假,九江市各中职学校的招生老师纷纷打电话或直接奔赴各个乡镇,说服一些家庭条件一般、中考成绩不佳的毕业生前去学校报名就读。为招揽到学生,招生老师动用各种关系,有亲戚的找亲戚,有朋友的找朋友,可谓是使出浑身解数。

  高额经费“重赏”招生老师

  面对每年的“招生大战”,市区一中职学校的小东老师(化名)向浔阳晚报记者大倒苦水:学校每位老师都有招生任务:暑假期间必须招到3名学生,没完成任务的,一个名额扣300元;完成了则有奖励。一些年轻老师没有人脉,又不愿求人,只能被扣钱。

  小东老师透露,“随着招生市场的竞争愈来愈激烈,学校招生经费也是逐年递增,以我任教的学校为例,学校招进一名农村学生三年学费大约2800多元,给老师的招生经费就达到2000元”。畸形发放招生经费导致招生乱象,有的学校甚至出现老师聘请社会人员做“招生代理”,这些“招生代理”缺乏必要的职业道德和素养,为多拿招生经费,甚至采取不正当手段招生,“有一次我在都昌县蔡岭镇招到一个学生,孩子都交了报名费,却被另一所学校的招生老师半道‘抢’走了,当时该学生表示已经在某学校交了500元报名费。可那名招生老师却把孩子手中的收据直接撕了,爽快地说‘你交的报名费我帮你出!’”这种无序的抢生源现象让家长对中职学校产生不信任感,继而影响中职学校的正常招生。

  家长一天接到四五个招生电话

  记者了解到,中职学校虽然分春秋两季招生,但生源大部分来自秋季。每到暑假,中职学校的老师便开始行动,而在农村,中考成绩不太好的学生往往是中职学校招生老师的主要“目标”。

  永修县白槎镇的张老伯最近每天都要接待好几拨前来招生的老师,让他不胜其烦。张老伯的孙子淼淼(化名)今年中考成绩不是很理想,儿子和儿媳又在东莞务工,面对纷至沓来的招生老师,张老伯只好说:“这事我做不了主,我儿子在东莞打工,你们去问他吧!”

  记者连线张老伯的儿子了解情况,他告诉记者:“我在东莞打工,最近老有招生老师打电话给我,有时一天接到四五个电话,他们说不管我儿子成绩考得咋样,只要报名了就可去读,越是这样,我越不放心将孩子放到这些学校去,我和老婆商量后决定把儿子接到东莞来读职业学校。”

  招生大战让职校“差评”率变高

  记者了解到,这种“无门槛、捡到篮里便是菜”的招生方式,导致中职学校“差评”率变高。

  一名家长表示,其实我对职业教育没有偏见,但一些职业学校的做法会让人产生偏见。比如,有的学校招生时夸大宣传,待孩子入学后,发现与现实情况相距甚远,有的学校承诺学生毕业后负责推荐就业,保底能拿到多少工资,但最后都兑现不了。这种现象多了,人们自然会对职业教育失去信任感。

  市区一所中职学校的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国家对职业教育的重视,老百姓对职业教育的认可度也在提高,但是这种无序的招生现象又给职业教育带来负面影响。首先,招生成本的攀升让部分中职学校不堪重负,使得本来就不能满足教学需求的办学经费更加紧张;其次,为招揽学生来自己学校就读,有的中职学校拼命抬高自己、诋毁同行,有时甚至连哄带骗,让家长产生反感以及排斥心理;第三,中职学校大部分的精力用在招生上,无心抓教育教学,势必会影响学校的教学质量。

  近日,省教育厅对全省中等职业学校开展了专项督导,在招生方面,重点检查学校有无违规招生、虚假招生宣传以及操控生源、倒卖生源、收取回扣等不规范行为,是否存在非法招生“中介”机构进行有偿招生及是否存在普通高中挂靠中职学籍进行招生现象,希望此举能有效规范中职招生秩序。


无标题文档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