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职生可中途转入普高就读

http://zhongzhi.eol.cn/  来源:衢州日报  作者:  2016-08-15  字体:  

  在不少人眼里,普通高中和中职学校是泾渭分明的两种教育体系,一种是升学教育,一种是就业教育,鲜有交集。所以,中考之后,读中职还是读普高,成了让不少学生和家长十分纠结的事。

  近年来,我省全力推进高中及中职教育的课改,逐渐打破普职间的藩篱,建立普高教育及中职教育之间的“立交桥”,推动普职融通。

  去年,江山市作为衢州市普职融通试点,在全市率先推出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多元立交的培养机制,打通普通高中与中职学校的通道,在江山中专成立首届“普职融通”班。今年新学期,“普职融通”班的陆青蜓同学将正式转入江山五中学习。

  职校与普高联手开设“普职融通”班

  下周一,全市普通高中即将开学,同学们正在抓紧时间准备开学事宜。在江山,有一位特殊的转学生,也在期待着他的新学期,他就是江山中专首届“普职融通”班的学生陆青蜓。开学后,陆青蜓就要转入江山五中学习。

  “终于圆了我的普高梦,中考没考好原本很失落,没想到还能有机会。”8月5日,记者见到陆青蜓时,他正在家预习功课,他说,这个暑假,自己都在家里预习高二年级的各门学科,要开学了,既紧张又期待。

  去年,江山市率先在衢州市开展普职融通试点。江山中专被选定为首个试点学校,与江山五中联手开设“普职融通”班。课程参照普高设置,在教学过程中,所开设普高课程的教学进度、考试安排,均参照普通高中同步进行。这也是衢州市开设的首个“普职融通”班。

  “我们和江山五中合作,所有课程和教学进度都参照江山五中进行。”江山中专教务处主任郑江林介绍,普职融通班首届招收32名学生,学生经过一学年的学习,可在第二学期末提出转学申请。

  上学期第一学年结束时,学生参加全市五所普高的“五校统考”,语、数、英三门课总分达到江山五中同年段学生前95%的名次,经学校公示、教育行政部门批准后,可成为江山五中正式学生。

  “在日常教学中,我们也会穿插进中职教育的内容,让学生也对中职教育有自己的感受和认识。”郑江林表示,第一学年结束后,首届普职融通班32名学生中,有11名学生申请转入江山五中,在“五校统考”中,有6名学生符合转学条件,其中5名学生放弃转学资格,选择继续在江山中专学习。最后,只有陆青蜓一人选择从中职转入江山五中的学习,也成为了这一教学改革的首个吃螃蟹者。


无标题文档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