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职教育:就业空间遭遇两头挤

http://zhongzhi.eol.cn/  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  2016-08-16  字体:  

  站在成都人才市场二楼大厅里,看着一个个招聘企业摊位,从遂宁一所职中毕业的王军有些迷茫。

  七月底八月初,他参加了多场计算机、机械、电子等专场招聘会,虽然学计算机应用专业的王军正好对口,但他的简历总被拒收。

  王军坦言,自己一直面临就业困境:“近年来随着高职毕业生大量进入社会,中职毕业生求职已经没有竞争优势。”记者调查发现,当前就业市场上,许多中职毕业生正面临高不成低难就,就业空间遭遇两头挤压的窘境。

  跟潮流设专业却遭企业“嫌弃”

  王军从职中毕业后,学校安排他前往一家工厂工作,“但我和好多同学很快就辞职了。”

  王军告诉记者,当时的工作号称计算机装配,其实就是每天在生产线上重复同一个动作,“毫无技术含量,没有上过职中的人也可以干。”“绝对不是我眼高手低。”王军说,学校招生宣传时,号称计算机应用培养方向主要是软硬件和网络设备的维修维护、应用程序开发、多媒体设计等,自己一直计划毕业后先做一份计算机维修工作,为未来打好基础。然而,“许多学计算机的大学生也来竞争同样的岗位,刚毕业的我一点优势都没有。”

  在成都的人才市场内,记者遇见了多名像王军一样的中职毕业生。与其他求职者相比,还不到20岁的他们很年轻,但这对他们找到合适的岗位没有多少帮助。

  一些企业表示,近年来,中职学校开办了一些看似紧跟潮流、就业面宽的专业,如计算机应用、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电子商务等,但是比起高职院校的毕业生,他们的学习不太系统,知识面也不够宽,基础知识和技术创新能力太欠缺。

  四川准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明确要求求职者“大专及以上文凭”。公司招聘人员郁女士表示,“通信和信息技术领域现在发展非常快,只靠中专两三年的学习是跟不上技术发展步伐的。”

  传统就业优势领域遭挤压

  即便是过去中职毕业生就业比较多的领域,其就业空间也正在遭受挤压。“我们的维修工以前基本是中职毕业生,现在不一样了。”成都一家小型维修服务公司的总工程师白先生告诉记者,公司共有70多名维修工,这几年,很多大专毕业生甚至本科毕业生都来应聘,公司近年新招维修工基本上都是高职毕业生。“原因有二:一是高校特别是高职院校扩招;二是蓝领工人收入增幅较大,不比白领差,自然吸引更多大学生。”白先生说,该公司的维修工一般入职就能拿到3000多元月收入。

  企业更乐于接收高职院校毕业生,还有一些别的原因。成都云鼎信息技术公司招聘人员陈先生说,“多一些高学历人才,性格成熟稳重,对于公司整体文化素质提升有一定帮助。”

  面对就业市场新挑战,中职院校当如何应对?

  全国政协委员、中华职业教育社副理事长苏华认为,越来越多高职生在就业目标岗位上与中职毕业生发生重叠,反映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对技术技能型人才的需求层次整体上在提高,因此,建设从中职到本科、研究生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十分必要。

  看到这种必要性,我省一些中职学校在教学过程中更加注重升学教育,“我们鼓励毕业生攻读大专甚至本科。而非直接就业。”眉山市仁寿县第二高级职业中学校长周尊登说。

  然而,中职生的升学路是否畅通?本报记者将继续调查。


无标题文档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