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等职业学校超发录取通知书必须担责

http://zhongzhi.eol.cn/  来源:长江网  作者:  2016-08-24  字体:  

  明明收到了录取通知书,报到时却因学校“招满了”而被拒之门外,这样的事8月20日出现在广西工商学校。部分学生报到时被告知,因为学校的“床位满了”,所以不再接受学生。校方对北京青年报记者承认,他们一共发出2000多份录取通知书,但学校只能容纳900名学生。当地教育部门表示,中等职业学校超发录取通知书是一种常态,将会调剂无法入学的学生去其他学校。(8月24日 未来网)

  诚信是一切道德的基础和根本。教学生诚信,这是教育的题中要义。可戏谑的是,总有一些学校说一套做一套,这边正襟危坐言诚信,那边按耐不住就玩失信。“发2000选900”,压根就是教育失信的产物。

  收到录取通知书,人家学生倒是满怀诚信欣喜而来,但学校偏偏自导自演这场“发2000选900”的邪门游戏——录取通知书既已发岀却又以“招满了”为由,不让人家学生来读,录取通知书岂非儿戏,这样的行为就是典型的失信于人嘛。更加令人难以置信的是,当地教育部门居然表示,“中等职业学校超发录取通知书是一种常态”,言下之意,常玩“发2000选900”游戏的还有好多学校,Oh,my god!这明明就是 “组团失信”的节奏呀。

  苦读几年居然拿不到毕业证书,招生宣传吹得天花乱坠真实情况却叫人大失所望,随着诸多具象的迭见层出,教育失信早已露出“诚信阙如”的狐狸尾巴。而在教育失信的舞台上,“演员”不只有学生,还包括教育行政部门、各类学校以及教育工作者。由此可见,惩戒失信的板子不该只打向失信学生,那些失信学校、失信老师照样该打。遗憾的是,相关方面强调惩戒学生失信的多,而针对学校及老师失信的惩戒相对较少。

  其实从危害程度来说,单位失信远大于个人失信,集体失信远大于个体失信,老师失信远大于学生失信。比如学生失信,考试作弊、抄作业、论文造假等行为虽然也产生不良影响,但毕竟可控。但学校失信,如不给学生发正规毕业证书,发了录取通知书却录而不取亦或取而不录,这些失信行为殃及的可是诸多家庭,影响的可是学生的一辈子,造成的现实危害说极其严重也并不夸张。再说,学生不诚信,说明教育不到位,作为学校和老师难辞其咎。某种意义上还反映学校和师者的失信问题。因为道理非常简单,试想,一个失信成风的学校,必然养着一群疯狂失信的老师,这样的学校怎能教出诚信的学生?

  对于“发2000选900”,即使“很无奈”——折射出中等职业学校的招生难,即使“很常态”——好多学校都在这样招,或许还可以找出一堆理由,但对不起,失信就是失信,错就是错,该惩戒还得惩戒,该纠错还得纠错。任何一种失信行为都应该制止惩戒,何况这种吞没学生教育权利严重有损教育形象的失信,更应严惩不贷。

  再啰嗦一句,失信学生应该惩戒,失信学校,失信老师,以及其他在失信舞台上“演戏”的人,同样应该惩戒。


无标题文档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