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超额发放录取通知书”是职业教育的尴尬

http://zhongzhi.eol.cn/  来源:四川新闻网  作者:  2016-08-24  字体:  

  明明收到了录取通知书,报到时却因学校“招满了”而被拒之门外,这样的事8月20日出现在广西工商学校。部分学生报到时被告知,因为学校的“床位满了”,所以不再接受学生。校方对北京青年报记者承认,他们一共发出2000多份录取通知书,但学校只能容纳900名学生。当地教育部门表示,中等职业学校超发录取通知书是一种常态,将会调剂无法入学的学生去其他学校。(8月23日《北京青年报》)

  明明拿着录取通知书,却被学校拒之于门外,这对于任何学生和家长来说,是不可理解的,然而,这却是中等职业教育的尴尬。不过,“拒收被录取学生”是学校的无奈之举,但也给我们带来了“希望”,因为对中等职业学校职来说,学校招到超过承受范围的学生,还是第一次碰到。这足以说明学生和家长开始重视职业教育了。这难道不是好事?

  只录取900名学生,发出2000多份录取通知书, 这不是学校不负责任,而是一种惯例,也是被现实逼出来的无奈做法。因为中等职业学校招生是双向选择,只要是联系了学校说想报名的学生,学校都会发录取通知书。而且每年教育厅都会组织学校到各个初中去招生,学生们会得到很多不同学校的招生信息。一个初中生收到十份、八份的通知书都很正常。这势必会造成中等职业学校发放的录取通知书远超于录取人数。但年年这么做,却很少有招满学生的,因为学生和家长对就读中等职业学校是迫不得已,能够上普高,能够上民办学校,他们都先去了,没有学校可读了,才会来中等职业学校。而且中等职业学校的门槛几乎是“零门槛”,除了个别专业要求学生有一定的成绩,其它的都是只要你愿意学校就录取了。

  中等职业学校每年都这么做,为了保证招生,他们也会进行确认,而现在这些被拒收的学生并没有确认,也没有缴纳相关费用,也有没按时前来报到的。因此,不能一味责怪学校不负责任。

  中等职业学校何时才能不会做出录取通知书远超于录取人数?一方面是实施填报志愿,另一方面是学生和家长对职业教育更加重视了。等到中等职业学校不愁招生不愁没有学生了,这种“招生陋习”也就自动消失了。

  “拒收被录取学生”是无奈更是“希望”,对此不必过多诟病,况且也已经对那些无法入学的学生进行调剂到其他学校。但愿以后中等职业学校不用这么干了。


无标题文档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