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调查:青岛九成中职生有创业打算

http://zhongzhi.eol.cn/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6-08-30  字体:  

  去年年底,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委托第三方,首次对青岛市9所开设机电技术应用专业的中职学校进行了监测。监测结果显示,83%学生表示对自主创业感兴趣;86%学生表示平时会有意识地关注创业类的内容;93%学生有创业的打算。学生终身学习素养和职业规划意识良好。多数学生参与了毕业实习,其中40% 学生在国有企业实习。

  据悉,本次监测对青岛市9所开设机电技术应用专业的中职学校进行了监测,抽样人数为420名,实际参加职业技能测试的学生数为415人。

  针对学生职业技能状况,本次监测依据国家和山东省机电技术应用专业教学标准,选择电子电路的安装与调试和简单机械零部件加工两项典型专业技能进行监测。结果显示,青岛市中职机电专业学生职业素养优良,具备一定的技能水平。

  62.3%学生平均日睡眠时间不足8小时; 82.9%学生每天的运动时间不足1小时,29.6%学生每天的运动时间甚至不足0.5小时;此外,40.6%的学生存在不同程度的手机和电脑依赖状况,11.8%的学生对手机和电脑的依赖情况比较严重。

  针对中职学生的未来发展特点,中心还对学生终身学习素养和职业规划状况进行了调查,监测结果显示,学生终身学习素养和职业规划意识良好。

  监测还发现,83%学生表示对自主创业感兴趣;86%学生表示平时会有意识地关注创业类的内容;93%学生有创业的打算,11%的学生正在进行或已经试过创业;面对学校推荐的工作和自主创业,有73%的学生更加倾向于自主创业。

  毕业实习对学生企业归属感和职业认同具有促进作用。监测结果显示,多数学生参与了毕业实习,其中40%学生在国有企业实习,27%学生的实习单位为外资合资企业,民营企业占18%,政府事业单位占3%。58%的实习单位是拥有500人以上员工的大型企业。

  青岛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督学林光琳说,今年第三方机构将对高中二年级学生进行教育质量进行监测,明年将向社会公布监测结果。

  齐鲁壹点客户端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无标题文档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