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学位爆满、床位不足” 广西中职学校缘何受热捧

http://zhongzhi.eol.cn/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2016-08-31  字体:  

  近日,广西工商学校、广西机电工业学校的部分“准中职生”拿着录取通知书前来学校报到,却被校方以“学位爆满、床位不足”为由暂停注册,一时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曾经一度少人问津的中职学校缘何这般备受“热捧”?部分学校“撒网式”招生给中职教育带来哪些警示?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采访。

  拿着通知书,面临“没书读”

  8月21日,有学生在网上发帖,称自己被广西工商学校录取,但去学校报到时,却被告知招收名额已满,不能再注册。校方回应称,学校住宿条件只能容纳920人,但截至8月20日下午,新生人数已达1020人,超额完成招生任务,只能忍痛割爱。

  无独有偶,广西机电工业学校今年计划招生1600人,实际发放录取通知书2000份,而通过网络、电话等渠道报名的学生竟超过1.4万人。8月21日注册第一天,来校的新生已达1935人。当晚,学校紧急叫停注册。

  学生拿着通知书,却面临“没书读”的窘境。消息一出,引起各方高度关注。一些网友直指学校招生管理混乱,称这种失信行为不仅伤害了学生和家长,还影响了孩子们的前途,实在不该。

  校方亦有苦衷。“这些年招生一直不好,经常招不满,学生报到率通常只有20%左右。”广西工商学校党委书记刘红军说,虽然学校住宿床位有限,但为防止再次发生类似情况,一般都会多发录取通知书。故今年学校实际接收能力只有900多人,却发放了约2000份录取通知书。孰料,注册第一天就出现爆满的情况。

  8月24日,广西教育厅召开中职学校校长会议,了解有关情况,责令两所学校立即整改,如实向学生与家长通报和解释招生情况,疏导分流学生报读其他优质中职学校。同时,设立招生咨询专线电话,安排专人指导其他准备开学的学校做好新生接待和入学准备工作,并对广西中职招生注册流程薄弱环节进行进一步调查研究和细化完善,采取更加科学公平、规范便捷的招生录取方式。

  目前,两所中职学校要求入读的学生已全部注册入学。


无标题文档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