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职教育是否“触底反弹”有待观察

http://zhongzhi.eol.cn/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者:  2016-09-06  字体:  

  据报道,广西一些中职学校新生手持录取通知书去中职院校报到,学校却以“学位不足”、“床位不够”拒之门外。往年为避免学生招不够的尴尬,中职院校超发通知书是惯例。但随着中职院校可以解决一部分学生的经济问题、升学渠道多样化、毕业生就业情况利好,中职院校逐渐受到考生欢迎。(9月2日工人日报)

  在我国经济快速增长的阶段,中职教育也得到了快速发展,2010年招生达到870万人,占到高中阶段招生总数的半数以上。但从2011年开始,中职学校招生一直逐年下降;到2015年,全国中职学校招生降到600万人左右,在高中阶段招生占比也下降到43%。出现这种现象,表面上看是高中和高校扩招导致的,深层原因则是国际金融危机和我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对职业教育产生影响。从历史经验看,每次经济危机都促进了技术进步,经营困难倒逼企业采用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正所谓“旧的不去,新的不来”。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提高了对员工素质的要求,高层次教育发展更快在情理之中,中等职业教育提升质量也成为一种必然。

  这次广西部分中职学校出现的“招生热”是否标志着我国中等职业教育已经“触底反弹”?得出这个结论还为时过早。我国中等职业学校有11000多所,招生总数下降的趋势是否结束,需要看全国统计结果,一两个个案尚不能反映出总体情况,我们现在还没有理由盲目乐观。但是由此我们也可以得到一些启示:

  一是我国幅员辽阔,经济发展很不平衡,各地职业教育的发展阶段也各不相同。某些地区职业教育占比大些,某些地区普通高中教育占比大些,这是正常的现象,应该因地制宜,不应强调整齐划一。对于西部地区,加快中职教育发展仍是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

  二是职业教育的学习者应该获得更多的优惠措施。广西中职学校招生出现的变化与免除学费有直接关系,其他地区也应根据实际情况降低学生家庭经济负担,并在生活补助、职业介绍等方面出台更多的优惠措施。

  三是质量是职业教育的生命线,也是提高职业教育吸引力的根本措施。中等职业教育出现一定的波动是难以避免的,但只要达到相应的质量要求,就能适应用人单位的需求,也会保持一定规模。

  最后,我们也必须看到,职业院校的管理水平与现代化的要求还相差甚远。无论如何,向学生下发录取通知书却又拒绝录取,属于严重失信。中等职业教育要生存、要发展,就必须增强规范意识,取信于人。

  (作者崔发周,蒲公英评论独立评论员,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高职教育研究所所长,文章第19次入选“锐评”栏目。此为蒲公英评论网站首发作品,转载请务必标注来源,违者必究。)


无标题文档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