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普及高中阶段教育中职不能继续跛腿

http://zhongzhi.eol.cn/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  2016-10-11  字体:  

  高中阶段教育处于上联义务教育,下接高等教育,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对于优化教育结构、推动创新型人才培养、提升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将产生重大和深远影响。当前我国高中阶段教育已达到了相当的普及程度,实现到2020年全面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目标,应把握质量、结构、短板三个着力点。

  着力提高质量,普及有质量的高中教育

  通过这些年的努力,高中阶段教育取得了巨大进展,尤其是在规模发展方面。2015年我国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87%,已超过了基本普及(毛入学率85%)的标准,也超过了国际上中高收入国家的平均水平,与全面普及90%毛入学率仅相差3%。

  从全国整体来看,规模数量的提升已不是重点,提高质量显得更加突出。但现阶段我国高中阶段教育仍存在诸多影响质量水平提升的阻碍。

  其一,高中阶段教育普职分流的制度设计有待完善。全力发展普通高中教育,中等职业教育只是作为兜底和补充,普职教育结构失衡,影响了人才培养结构,与社会需求存在较大差距。

  其二,办学理念及定位存在偏差。普通高中仍沉迷在为高等学校提供预备教育,还在走精英教育的办学路子,突出遴选功能,忽视了育人功能。中等职业教育的职业特色不明显,自觉不自觉地还是想走升学的路子,整体质量不高,社会认可度偏低,吸引力不足。

  其三,办学和人才培养模式趋同。普通高中普遍围绕高考进行应试教育,过分追逐分数,学生苦学、教师苦教,难以发现和培养学生特长、促进学生个性发展,从而难以培养创新型人才,也难以培养学生全面素质和综合素养。

  其四,高中阶段教育的普及率提升很快,但相应保障机制没跟上,经费投入不到位,部分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存在欠缺。此外,多数学校师资紧缺,教师层层拔高使用,素质参差不齐。

  要推进高中阶段教育普及,必须逐步破解这些问题,以经济社会对人才的需求作为出发点,重新构建高中阶段人才培养定位,科学普职分流;积极探索多样化办学,改进人才培养模式,强化育人功能、淡化选拔功能,着力发现和培养学生的潜能和全面素质;建立完善保障机制,落实办学经费投入和师资配备,提供基本的办学条件,提高高中阶段教育的质量。


无标题文档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