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职公共基础课课标计划年底出台

http://zhongzhi.eol.cn/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  2016-10-27  字体:  

  为落实立德树人工作,推进中等职业学校语文、历史、体育与健康、公共艺术课程四门公共基础课课程标准制定工作,日前,由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牵头召开了中等职业学校语文等四门公共基础课课程标准制定工作研讨会。教育部相关负责人在研讨会上介绍说,该四门公共基础课课程标准计划今年年底制定完成并出台实施。

  据了解,此次中职四门公共基础课课程标准的制定体现了三大特色:一是全面落实立德树人,四门课程的标准制定工作全面围绕教育部《关于全面深化课程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意见》展开,充分发挥课程在人才培养中的核心作用,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全过程。二是对接核心素养,四门课程全都参照新近发布的《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对本门学科“学生应具备的,能够适应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的核心素养进行了详细阐述,并把其具体分解到本门学科课程标准的各个部分中。三是突出职教特色,四门课程的标准中均有不同程度的职业教育特色体现,比如中职《语文》课程标准中,提出要“培养学生日常生活和职业岗位需要的现代文阅读能力、写作能力、口语交际能力等”,并安排了“洽谈与协商”“策划和调查”等10个职业模块专题;中职《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中,提出学生要“发展与未来职业相关的技能与体能,能根据本人及职业特点独立制订和实施体能锻炼计划”,并安排了针对久站型、久坐型等各种职业体能需求进行专门性身体锻炼内容的“职业体能教学模块”,和包括“常见职业性疾病的预防与康复”等内容的“健康教育模块”。


无标题文档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