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产业转型带火湖南中职学校招生

http://zhongzhi.eol.cn/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  2016-11-07  字体:  

  “爆满”“实在装不下了”“缺老师缺宿舍”“找谁写条子都进不来”……以前说这些“牛话”的人,大都是中小学、幼儿园的校长或园长,没想到现在中职学校校长们也这么牛了。

  就在两年前,中职学校招生还是冷冷清清。但今年秋季开学以来,记者在湖南的多所中职、高职院校采访,所到之处,很多学校被“挤爆”大门。“职校的春天到了。”有人感慨。

  今年6月20日至30日,芷江民族职业中专学校进行了一次预报名,人数超过了1000人,这几乎是前些年全校人数的总和。突然火爆的招生,让芷江职中措手不及。校长毛瑞雷告诉记者,目前学校呈现“八紧八缺”,教师、教室、学生宿舍、办公场所、功能室、实训室、活动场地、食堂都十分紧缺。

  与芷江职中情况类似,今年,整个怀化市13个县市区的32所职业中专招生“爆满”。

  不仅是怀化,湖南其他地区也同样出现了中职学校“一位难求”的局面。记者从湘西自治州教体局、平江县教育局、洞口县职中等处了解到,这些地区中职学校同样告别了“招生难”现象,校校招生都十分火爆。

  对于职校招生,通道县教育局局长曾顺元可谓感受深刻。他告诉记者,去年为了招生,他还专门召集初中校长开会,分任务、施压力,但是今年就不一样了,“我还跟职业中专校长商量,有几类学生不能收”。

  前几年还冷冷清清的中职学校,为何会突然火了呢?

  “根本原因,我认为在于产业的转型升级,带来了技术工人的需求。”怀化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王聪田说,原来我国经济是粗放型的,工人并不需要很高的技术就可以上岗,所以出现了大量的农民工。但随着我国产业的转型升级,对于技术工人的需求越来越多,对工人的技术要求也越来越高,产业的需求带动了技术工人需求的旺盛,自然也带动了职业院校的招生。

  与王聪田持一样观点的,还有洞口县职业中专校长孙传读。他也认为,经济的发展使得国家技术人才变得相当紧缺,中职学生学有一技之长,成为了“社会的新宠儿、企业的香饽饽”,“中职学生俏、企业争着要”已成为不争的事实。

  在他们看来,国家对职教的重视是另外一个重要原因。近年来,政府出台了一系列中职扶持政策,如中职生减免学费、中职生国家助学金、对中职学校专项资金扶助等。这一系列优惠政策,增强了中职学校的办学实力及社会影响力,增加了中职学校对学生的吸引力。

  “随着就业环境的改善、就业待遇的提升,现在读职校、去企业不再是低人一等,自主择业的观念深入人心,社会观念转变了。”王聪田说,原来他去企业,工人住的是工棚,现在去企业,工人不仅有宿舍了,还安装了空调。“我们的学生,就业质量也在普遍提高,工资待遇普遍在5000元以上,很多学生毕业后,不论就业还是创业,都取得了成功,致富了一家,带动了一片。”

  实际上,近年来,针对“招生难”现象,中职学校普遍加强内涵建设,教育教学质量有很大提高,老百姓对中职学校认可度不断提高。不少校长表示,就读中职学校既可学一技之长,轻松就业和创业,又可以参加对口高考进入大学深造,相比普通高中,中职学校更有吸引力。

  由于招生的火爆带来硬件和师资的全面紧张,很多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和中职学校校长呼吁,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中职教育在人才培养上承担的任务必将越来越繁重,政府应进一步加大对中职教育的投入力度;加大对中职专业教师的培养力度,增加中职教师岗位吸引力,提升中职学校教师待遇,在住房、工资薪金、晋职、科研等方面给予倾斜;提升本科院校对口高考招生的比例,加强国家对技术人才的培养。


无标题文档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