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自闭症学生义务教育后咋办?武汉家长呼吁开设中职特教班

http://zhongzhi.eol.cn/  来源:人民网  作者:  2016-12-07  字体:  

  自闭症即儿童孤独症,是广泛性发育障碍的一种亚型,主要表现为不同程度的言语发育障碍、人际交往障碍、兴趣狭窄和行为方式刻板。在湖北武汉,据不完全统计,每年在普通学校随班就读加上特殊学校的,至少有300-400名心智障碍的初中毕业生,能继续上高中的屈指可数,其余的几百个孩子只能回到家里,成为家庭和社会的沉重负担。近日,武汉市自闭症家长协会给武汉市教育局写了一封公开信,希望武汉市教育局能引进广州市心智障碍学生的职业培训经验,在中等职业学校开设特教班,面向具备学习能力,符合入学条件的残疾学生开展残疾人职业教育。

  “星星初中毕业两年了,一直关在家里。我们不知道怎么办,不知道可以去哪里,不知道孩子日后的生活怎么安置。”说起患有自闭症的儿子星星,宋妈妈一口气吐出了三个“不知道”。

  受到一点刺激就要捶墙尖叫、一个人在家可以拆坏所有电器、看着自己流血却无动于衷……这是星星的真实生活写照——年满16岁以后,几乎没有任何一家机构可以接纳他。他的生活,比盲人、聋哑人、肢残人士还要差,其他残疾人可以通过自身努力学习技能找到工作,他却只能待在家里。

  近日,在自闭症家庭互助服务中心武汉市守望家园内,四五名自闭症孩子在这里受训,他们年纪多在15岁左右,学习的多是小学的课程,诸如点名、画葫芦、折纸等等。在短短的两个小时内,“摔东西,对着老师发火,没有说一声告别就跑出去了”,这些孩子们各种不稳定情绪,着实让人心疼。

  在武汉,像星星这样的大龄“患儿”并不少。据不完全统计,武汉市每年在普通学校随班就读加上特殊学校的,至少有300-400名心智障碍的初中毕业生。作为星星儿家长,最迷茫的莫过于义务教育后,星星的孩子出路在哪里?而长期的与社会脱节又会导致各项通过锻炼而改善的能力慢慢退化,如此恶性循环,家长和教师长期的努力也只能无奈付之东流。

  近日,武汉市自闭症家长协会给武汉市教育局写了一封公开信,希望该市能引进广州市教育局在对心智障碍学生的职业培训上的经验,在中等职业学校开设特教班,面向具备学习能力,符合入学条件的残疾学生开展残疾人职业教育。

  广州市的做法是怎样的?2013年6月,广州市首次在全国尝试开放13所中职学校接纳心智障碍患者入学,面向具备学习能力,符合入学条件的残疾学生开展残疾人职业教育。3年后首批毕业的十多名学生,有的能够独立就业,有的可在庇护工厂就业,总体来讲效果不错。虽然广州市教育局在解决心智障碍学生的就业问题上率先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但展开此类教育试点的城市毕竟是少数,绝大部分的城市至今仍没有开展此类教育试点。

  日前,自闭症家长们的心声已经传达至武汉教育主管部门,教育部门正在关注此事。如何让这些孩子不再“孤独”?职能部门如何破题?本网将继续关注。


无标题文档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