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青岛:6所中职4所高中可学籍互转

http://zhongzhi.eol.cn/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6-12-08  字体:  

  在学分互认的基础上,中职学生通过考核可以转成普高学籍,参加春季和夏季高考;普高学生通过考核也可以转成中职学籍,参加春季高考。2016年,青岛出台多项政策促进职业教育发展,6所职业学校和4所普通高中联合开办了普职融通实验班,试点在15个中等职业学校的24个专业开展五年制贯通培养,职校学生实训基地也由原先的4家增加到了13家。

  普职融通班提升学生竞争力

  以前,中职与普高在学分、学籍方面难以融通,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学生的发展。今年,市教育局在全市开展了普职融通试点,采取中职学校与普通高中联合设立实验班的方式进行。实验班设在中职学校。首批共有6所中等职业学校和4所普通高中学校开展试点。 6所中职学校分别是青岛商务学校、青岛电子学校、青岛外事学校、青岛旅游学校、青岛华夏学校、青岛烹饪学校,4所普通高中则是青岛实验高中、青岛十九中、青岛六中和二中分校。

  根据规划,普职融通实验班学生注册职业中专学籍,其人才培养目标是为应用型高校培养人才,实现形式是参加春季高考。实验班的语文、数学、英语三门主要学科将参照普通高中课程标准,学习普高课程,同时采取普职课程连接模式,以课程为媒介,实现普职之间融通。试点的职业学校为对口合作的普通高中有春季高考需求的学生开展技能辅导。这样普高可以发挥文化课方面的优势,职业教育可以发挥专业课的优势。普职融通班的学生参加春季高考将更有优势和竞争力。在学分互认的基础上,中职学生通过考核可以转成普高学籍,参加春季和夏季高考;普高学生通过考核也可以转成中职学籍,参加春季高考。今年,根据我市此前发布的规定,我市青岛艺术学校综合育人班首次有2名职业中专的学生以优异成绩通过考核,转入到普通高中,注册普高学籍。

  实训基地扩大到13家

  今年,市教育局与青岛职业技术学院联合开展五年制贯通培养试点。试点在15个中等职业学校的24个专业开展五年制贯通培养。首批试点采用 “三二连读”计划,总规模在1200人左右,实施五年制贯通培养。五年一贯制高职招生,通俗地讲就是面向初中毕业生招生,直接进入对应的高职学校就读相关专业,高职对初中生进行一体化培养。这样的招生形式也让一部分初中生可以提前进入专科大学。

  职业教育生产性公共实训基地就是充分利用重点企业的人才、技术及设施设备优势,遴选优秀的企业师父和职业学校学生,引入现代学徒制理念,在企业内部建立承担职业学校学生实践教学任务的实训基地。青岛市实训基地建设和实训规模由2014年的4家8批次240余人发展到2016年的13家25批次1000余人。 “对学校来说,花巨资购买实训设备压力确实很大,这样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与企业合作让职校学生能够使用先进的技术装备实训,可以更好地提升他们的职业素养。”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无标题文档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