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辽宁:中职毕业生获省级技能大赛一等奖高职院校可免试录取

http://zhongzhi.eol.cn/  来源:华商晨报  作者:  2016-12-08  字体:  

  获得国家级技能大赛三等奖以上或省级技能大赛一等奖的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和具有高级工或技师资格的在职职工,高等职业院校可免试录取。

  日前,在辽宁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次会议上,审议关于贯彻落实《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快发展我省现代职业教育的决议》情况的报告。2016年各市累计整合、撤并中等职业学校18所。从2016年开始,计划用5年左右的时间,使全省技工院校总数控制在80所以内。

  我省21所高校和另30所高校的200个专业分别承担学校整体和专业转型试点。为学生购买在企业实习期间的实习保险或学生实习责任保险,对学生在企业顶岗实习和教学实训所发生成本支出给予补助。

  针对企业通过公益性社会团体或者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部门,用于教育事业的捐赠支出,不超过年度利润总额12%的部分,准予在计算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

  扩大职业院校人事自主权,放宽招聘中有关学历、年龄等条件限制。对获得省级以上技术能手称号或在国家、省级职业技能一类竞赛中取得名次的优秀选手通过考核方式聘用。

  为推动现代职业教育,我省目前全面落实了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政策。我省重点扶持一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急需专业,扩大供不应求专业的招生规模,限制严重供大于求专业的招生规模,撤销一批连续几年就业差的专业。今年,我省取消了10所院校申报的艺术设计、连锁经营管理、应用电子技术等14个重复设置或就业率低的专业,建设了加工制造、石油化工、信息技术、现代服务和现代农业等308个省级示范专业群。

  到2017年底,各级财政安排独立设置公办中等职业学校的生均公用经费不得低于2000元(不包括免学费补助),全省独立举办的公办高职院校生均财政拨款水平达到12000元。

  获得国家级技能大赛三等奖以上或省级技能大赛一等奖的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和具有高级工或技师资格的在职职工,高等职业院校可免试录取。

  加大对优秀高技能人才的表彰奖励力度,开展好优秀高技能人才评选表彰活动,功勋技能人才享受升级专家待遇,有突出贡献高技能人才奖享受为期3年的1000元/元补助。

  下一步,重点建设15个升级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推动开展学历证书和职业资格证书的“双证书直通车”试点工作,促进各级各类职业教育课程标准与国家职业资格标准相融合。


无标题文档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