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青岛:投千余计划为中职生开拓升学路

http://zhongzhi.eol.cn/  来源:半岛都市报  作者:  2016-12-30  字体:  

  青岛职业教育一直是国家职教的一面旗帜,不仅为青岛经济社会发展培育了非常多的技能人才,更是不断刷新着教育创新的成果。日前,市教育局公布了2016年青岛职业教育的发展情况以及改革创新措施。今年,继续打通中职生成才升学的天花板,为更多中职生提供上大学的机会成为市教育局改革中职招生的重要举措。

  中职生均经费不低于普高生1.5倍

  2015年9月24日,省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正式批准了《青岛市职业教育条例》,并于2015年11月1日起正式实施。为提高职业学校专业教师综合素质和教学水平,《条例》规定“没有行业、企业事业单位经历或者经验的初任教师,执教专业课前应当到相关企业事业单位进行不少于六个月的实践锻炼”。

  青岛建立起了全方位的职业教育经费投入的保障体系,《条例》明确,中等职业教育生均公用经费标准不得低于普通高中生均公用经费标准的1.5倍。

  中职生转入普高学籍已破冰

  长期以来,职业教育与普通高中分属不同类型的教育,难以融通。为打破这种体制壁垒,为职业学校和普通高中的学生提供多样化成才的路径,2016年,市教育局在全市开展了普职融通试点工作,组织6所职业学校和4所普通高中联合开办了普职融通实验班。

  普职融通实验班的人才培养目标是为应用型高校培养人才,实现形式是参加春季高考。普职融通实验班的开设,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了青岛市现代职教体系的组织形式,在国内率先开创了一条打通职业教育与普通高中融合贯通、资源共享的有效路径。

  24个专业实现五年贯通培养

  如果把传统的“三二连读”和单纯的高等职业教育比作职业教育高层次人才培养的第一条和第二条路的话,那么开展五年制贯通培养,则是新形势下突破中高职一体化人才培养体制壁垒,在短时间内迅速扩大青岛市高职人才培养的“第三条路”。

  2016年,市教育局与青岛职业技术学院联合开展五年制贯通培养试点。试点在15个中等职业学校的24个专业开展五年制贯通培养,总规模在1200人左右。

  60%中职生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青岛将职教义工从实践提高到了职业教育“文化”层面上来研究,让职业教育师生的风采有了完美施展的平台。为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充分发挥职业教育的办学特色和专业特长,引导中等职业学校师生奉献爱心、服务社会,着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增强社会责任感和奉献意识,青岛市自2014年始开展“职教义工志愿服务活动”。

  到2016年,基本建立覆盖全市中等职业学校,参与广泛、形式多样、活动经常、机制健全的职业教育志愿服务体系。全市中等职业学校都要组建一支具有一定专业水平的职教义工队伍,至少确定2个特色志愿服务项目。青岛市建立完善了志愿者服务长效机制和活动实施方案,统一制定了“职教义工”标识。截至目前,全市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中职学生达到中职在校生总数的60%,注册志愿者比例达到30%以上。2015年以来,全市共有20720名中职学生参加了职教义工志愿活动,参加服务达41000人次,为社区和企业送课300余节,深受社区居民的欢迎。


无标题文档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