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浙江龙游县职校开启职业规划新模式 培养更“接地气”的中职生

http://zhongzhi.eol.cn/  来源:衢州日报  作者:  2017-01-04  字体:  

  中职生的定位是什么样的?如何提高中职生的技能水平,培养高素质、高技能的“未来工匠”?浙龙游县职校在新一轮中职课改中,把“职业体验”作为重头戏,让学生边学边干,在真实的岗位上感受一线流水线的“现实教育”,培养更“接地气”的中职生。

  近日,记者走进该校学生正在岗位体验的企业,跟着学生们感受了一番“震撼教育”。

  先干再学的“震撼教育”

  在浙江新西帝电子有限公司的流水车间里,工人们正按部就班地忙着手中的活,一环接一环,有条不紊。但在三号流水线上,有几个穿着校服的学生动作要显得慢一些。

  上一环的工人缠好了电线套好了小电箱,流水线滚到旅游农业专业的包宇轩面前,需要他把电箱上的螺丝都拧好。对面的工人动作熟练,拧好了两个电箱,包宇轩才拧好第一个电箱的第三个螺丝,这是他在这里“上班”的第四天。

  “真的到了一线才切身感受到企业节约成本、节约时间的效率感,很累,可是收获很多。”包宇轩告诉记者,每天他和同学们都是早上七点半从学校到达企业,八点开始工作,一直工作到下午四点半,中间只有一个小时的吃饭时间和十分钟的休息,除此之外都是流水线上忙碌的工作。

  “每天的工作内容都不太一样,贴标签、套塑料袋、锤螺帽,虽然都跟我们的专业没什么关系,也没什么技术含量,但这样现实的车间工作,让我们真的学到所谓吃苦耐劳和坚持,这是将来无论从事什么行业都需要具备的品质,也觉得赚钱真的很辛苦,要好好珍惜。”包宇轩的同班同学陈菲如是说。

  这样的“震撼教育”,龙游县职校从2016年10月17日开始安排了420多名学生分批来到当地四家知名企业体验,每批体验一周。虽然没有工资,但学生们都干劲十足,收获满满。

  “岗位实习体验,跟很多学生的专业不算特别对口,但我们就是想让他们感受一下企业一线的氛围和工作要求,沉下心来,这对他们回到校园学习专业知识时,有很大的启发和帮助。”学校副校长周玉清说道。


无标题文档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