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聚焦职业教育“五业联动” 京津冀专业对接产业

http://zhongzhi.eol.cn/  来源:北方网  作者:  2017-01-22  字体:  

  1月18日,由京津冀职业教育协同发展研究中心、京津冀职业教育教学协同发展联盟、天津市教育委员会职业技术教育中心联合主办的“京津冀·晋甘蒙职业教育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对话高峰论坛”在天津城市职业学院举行。

  本次对话以“产教融合·协同创新”为主题,通过推进新能源汽车行业领域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通过产业、行业、企业、职业、专业“五业联动”,着力推进职业教育与新能源汽车行业深度对接,大力培养具有工匠精神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2017年是天津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一年,对于天津职业教育发展非常重要。“前沿”新闻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在京津冀地区关注生态、环保领域的基础上,针对新能源汽车产业,今年本市将与晋甘蒙联合,进行新能源汽车产业与现代职业教育人才培养,以及产业预测,目前新的生态技术平台正在搭建。

  京津冀协同发展在巩固原先的12个平台和两个研究中心的基础上,今年准备在养老产业方面发挥京津冀的优势,做实做强养老产业和职业教育协同发展的联动机制和联动平台。第二是围绕新能源产业,这是我们在汽车、环保、生态领域非常关注的一个点。在我们一路一带方面,

  天津市教委副主任吕景泉表示,伴随着天津产业的走出去,今年4月份,天津职业院校要在印度建设中国第二个“鲁班工坊”,今年上半年还要在英国要开设天津特色烹调专业的“鲁班工坊”,开展中国烹饪文化和天津烹饪技术培训和教育。天津职业教育还将与天津企业在巴基斯坦、印尼等项目上共同探索职业教育和产业、企业共同走出去的新途经。

  京津冀协同发展对于天津职业教育是一个重大的利好发展机遇。“天津作为国家现代职业教育创新示范区,重要的一个作用就是为全国职业教育提供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和成果。吕景泉告诉“前沿”新闻记者,“我们要利用京津冀的地域板块,围绕京津冀交通先行、生态关注和民生改善,促进协同专业对接发展。目前,养老产业、装备制造、生态产业是三地共同关注的领域,这方面实现平台打造、协同研究、共研共建、共享共用模式,为职业院校提供好的发展空间,同时为相关产业和院校提供了要素和信息的沟通平台。”京津冀三地间专业对接产业,为人才培养提供了良好的支撑。

  企业信息沟通和协同发展对新产业和新技术发展有非常好的促进作用,新技术新产业的信息给到职业院校,提高了培养人才针对性和实效性,使职业院校培养的学生毕业后直接上岗形成了好的对接条件。企业通过与学校的互动也可以加速科技创新,新产业新技术发展得到了技术方面的支持。应用技术在中小微企业里得到应用,将促进产业发展。

  京津冀三地还将围绕终身教育职业教育能做什么来进行深度思考。“天津的老年大学在全国来讲处于领先位置,我们最近要探索在16个区开设高水平的老年大学,力争在‘十三五’期间,把每一个区都能建起来一所有示范和引领作用的老年大学。”吕景泉说。

  论坛上,甘肃、内蒙古等西部省份职教新成员加入中国北方科教科普仪器产业创新联盟,部分学校与参会企业签订产教融合战略合作协议。

  “此次签约合作主要是推动京津冀新能源产业和职业教育一体化建设,把天津职业教育的模式和成果复制到其他偏远省份。晋甘蒙三地的加入,使我们在信息流、技术流、专业流上形成了点对点的交流模式,把天津的科技成果和偏远地区的需求紧密结合起来,实现精准对接。”天津圣纳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魏所库说。


无标题文档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