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四个预防”构建中职技校生犯罪预控体系

http://zhongzhi.eol.cn/  来源:法制网  作者:  2017-01-25  字体:  

  近年来,中职技校生犯罪人数连年上升,陕西省宝鸡市渭滨区人民检察院依托未检“捕、诉、监、防”一体化工作模式,实施“构建中职技校生犯罪预控体系”工作项目,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中职技校生犯罪。

  该院严格把握逮捕和起诉标准,尽力挽救失足学生。2016年以来,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开展非羁押措施风险评估63人次,努力减少逮捕措施的运用。对移送审查批捕的16名中职技校生,依法作出相对不捕2人;不断改进办案方式,做到与未成年人身心特点相匹配。2016年以来,就未成年人成长经历、犯罪原因、监护教育等情况开展社会调查36人次,从心理、行为等多方面落实个性化矫治措施。建立合适成年人参与未成年人刑事诉讼制度,邀请合适成年人10人次参与6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诉讼活动,切实维护其合法权益;注重案件处理效果,为涉罪未成年人回归社会创造条件。探索未成年人案件附条件不起诉工作,制定附条件不起诉实施细则。并对2名涉嫌抢夺的在校学生启动了考验期为6个月的监督考察程序。探索实施涉罪未成年人轻罪记录封存制度,对1名宣告缓刑的在校学生进行了犯罪记录封存,目前已恢复就学。

  该院抓住重点,持续开展全覆盖法制教育。利用寒暑假前夕、开学初始等时间节点,在全部中职技校集中开展“护航青春”主题法制宣传教育活动,举办“别让犯罪走近你、别走近犯罪”等专题法制讲座,发放“未成年人自护手册”数千册,增强青少年法制意识。对存在行为偏差的学生,建立预警监测机制和协调联动机制,联合学校开设“行为规范学习班”,帮助规范日常行为。在宝鸡工业技术学校建立“渭滨区中职技生法制宣传教育与犯罪预防工作示范基地”,实施“真法庭进示范基地”等项目,发挥以点带面的辐射作用;找准问题,及时制发高质量检察建议。注重结合办案发现、分析、研究学生教育、管理问题,以检察建议形式通报学校和教育主管部门,建议拓宽法制教育渠道,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加强“家校联系”,形成良性互动。建议文化管理部门加强文化场所监督管理,促进对学校周边、危害学生身心健康的黑网吧、录像厅、酒吧等场所持续开展专项整治行动,营造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

  该院创设“亲情驿站”,连续3年协同区社工站开展以“改善和优化家庭关系、增强未成年人对家庭和自身的责任感”为目标的“亲情驿站”活动。邀请涉案中职技校生及家长参与,通过诉前考察、亲情告白、公益劳动、心理矫治等环节,引导涉罪学生消除心理障碍,重塑生活信心,增进与家庭的感情融合;建立观护基地,保障涉案外地来宝“三无”学生与本地学生平等适用强制措施,依托工读学校、社工站及相关企业等,建立了融生活学习、技能培训、公益实践、行为约束于一体的观护基地,先后有7名涉案学生进入观护基地帮教管理,无一人重新犯罪;开辟网络宣教阵地,联合中职技校、相关社区和西部法制传媒网等网络媒体。开展为期6个月的“少年模拟法庭进校园进社区网上行”活动,组织学生编写、设计、导演“模拟法庭”和法制小品20余个。采用主会场远程指导、多个学校分会场和社区学生家庭同步参与、网络全程直播的形式,扩大青少年法制教育辐射面。

  该院搭建合作交流平台,协同区综治办、教育局、未保办、团区委等部门及各中职技校,建立区中职技校法制宣传教育与犯罪预防联席会议制度,并制定《实施意见》、《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议事规则》等规范性文件,形成共建局面,建立长效机制;搭建宣传教育平台。在区院办公大楼建立区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基地,以电子展板、互动触摸屏为载体,通过案例警示、法制动漫宣传、心理测试、自我保护知识教育等,增强青少年法制教育的生动性和感染力,先后接待40余人次参观;搭建辅导培训平台。指派检察干部兼任各中职技校法制辅导员,定期走访学校,参与学生违纪违法事件的调查处理,并确保每年开设一次法制讲座、一次版面巡展、一次警示教育。建立对中职技校教师和学生家长的定期培训机制,举办教师培训班,面向学生、家长开设“一对一”咨询,运用法学、社会学、心理学等知识提供引导和帮助;搭建维权帮扶平台。近期,开设了“未成年人维权热线”,向全区未成年学生广泛宣传,并指定专人接听,提高解答质量。


无标题文档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