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兴安盟中职学校学生就业率始终保持96%以上

http://zhongzhi.eol.cn/  来源:正北方网  作者:  2017-02-08  字体:  

  毕业于突泉职业技术学校的李大海,凭借一技之长,在突泉县创办了一家焊接有限公司,经过几年经营,年纯收入近60万元。

  在大学生就业难的背景下,兴安盟中职学校学生就业率始终在保持96%以上。这与兴安盟职业教育在专业评估基础上,统筹6所中等职业学校专业设置,根据当地产业特点,瞄准市场需求,按照错位发展原则进行专业布局调整密不可分。

  2014年,全盟职业教育有33个专业,现在调整为14个。每所学校重点建设了2到3个精品专业,特色品牌专业提升了学校办学质量,吸引了优秀学生,发挥了人才集聚效应,涌现出科右前旗民族职高、兴安盟职教中心、乌兰浩特市职教中心等国家、自治区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

  “普通教育有高考,职业教育看大赛”。2016年3月,兴安盟成功承办了全区中等职业学校技能大赛。全盟136名选手参加9个专业大类38个赛项的比赛。97名选手在37个赛项上获奖,选手获奖率为71.3%,获得奖项73个,其中一等奖20个、二等奖29个、三等奖24个,一等奖和获奖总数均跃升自治区第2位。同年5月,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在天津市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开赛,来自全国36个省、市、自治区、生产建设兵团71名选手参赛。兴安盟选手盟职教中心李东同学参加此次技能大赛,他凭借精湛的技能和精益求精的职业素养在高手如云的国赛中脱颖而出,获得车加工赛项二等奖,成为目前全区唯一在国赛此类赛项中获奖选手。一同参赛的乌兰浩特市职教中心张明同学获中餐热菜个人赛项三等奖,张家钺、王振龙、董金龙同学获智能家居设计与维护团体赛项三等奖,实现兴安盟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在国赛上奖牌零的突破。

  为满足学生学习其它专业的需求,兴安盟中等职业学校用社团形式加以补充。目前,全盟中等职业学校共有专业社团80余个,学生根据兴趣自主选择专业社团。每周两个下午进行走班制社团活动。社团成为灵活有效的补充专业。此外,各校还设有文学艺体、职业法制、创新创业等活动社团。

  兴安盟各中职学校积极引导学生融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伟大实践,为有意创业当老板的学生搭建平台。聘请盟内外6名优秀毕业生进校园讲述创业故事,介绍创业经验;通过兴安广播电视台为学生们量身定制《大众创业 职教为先》创业典型专题片;各企业、工业园区常年面向学生开放,学生经常与企业家面对面;到创业孵化基地顶岗实习;利用电子商务创业实践平台进行创业培训、开展创新大赛等,多措并举圆学生创业梦。

  中职学校各精品专业都背靠一个行业,至少依托2到3个企业,采用订单培养、校企协同育人等方式促进学生稳定就业。如科右中旗汽修专业2016年36名毕业生全部被企业预订。

  一位从事汽车维修的老师傅说:“一名汽车维修工从学徒到上岗成为熟练工仅需8个月。”兴安盟中职学校结合实际,实施灵活学制,许多专业经过理论学习、实践教学、顶岗实习,用不了3年学成就业。兴安盟允许学生在学校考核合格后提前毕业,也允许学生随时返校再学习。盟职教中心负责人说,学生真正步入社会,走上工作岗位,会发现新技术日新月异,现有技术不能满足工作需要。只有再学习、再提高,才不被社会淘汰。对于就业后返乡二次就业或创业的,对下岗职工、退役军人、农民工等想学技能的,学校大门永远向他们敞开。学制灵活,终身服务,提升了职业教育办学吸引力。


无标题文档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