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浙江省人大代表谢卫民:不能让职业教育“闭门造车”

http://zhongzhi.eol.cn/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者:何贤超  2017-02-08  字体:  

  近日,浙江省人大代表、三门职业中专校长谢卫民在接受两会记者采访时表示,不能让职业教育“闭门造车”。此观点可谓是击中了职业教育的软肋,发人深省。如果说,去年谢卫民代表的“你愿意送孩子上职校吗”,问出的是社会对职业教育的偏见,那么,今年的访谈则直指职业教育自身的内涵发展。

  职业教育本应该与市场零距离接触的。可我们扪心自问:学校中的专业设置有多少是经过市场调研的?人才培养规格有多少是符合市场需求的?许多中职学校出现了“三化”现象。

  一曰“普高化”,走高考应试之路。部分上普高线的学生选择到职高就读,那是因为他们看中通过单招单考上本科的机会比普通高考容易,而这从对职业教育带来的伤害特别深。

  二曰“空心化”,学校招生一招了之,然后把学生卖给企业,近来全国各地出现的学生顶岗实习乱象,就是明证。

  三曰“同质化”,学校之间没什么差别,喜欢一窝蜂上专业。什么专业火,就开什么专业,全然不顾当地产业,不顾本校师资,培养的学生质量可想而知。

  要破解职业学校发展的难题,就需补上职业教育发展的短板。首先,要找准学校发展的定位。未来职业学校的发展一不要规模二不要升学率,而是看学校内部的治理结构及人才培养质量。一端瞄准市场,一端瞄准学生,让“校企生”三赢。

  其次,学校要在“特”、“精”上做文章。所谓“特”,就是学校要办出自己的特色,加快产教融合,深化校企合作,而不是停留在文件的上、校长的口头汇报上。要抓住当地的产业发展的突破口,早谋划,开设一些具有前瞻性的专业。所谓“精”,不光指规模更指人才培养质量。多年来,职校最为人诟病的就是质量。社会也承认职校在减少青少年犯罪,缓解社会治安压力有贡献,但对职校来说,这远远不够,学校还需在课程设置、人才培养模式上加大改革力度。

  再者,职校人要破除安稳思想,大胆改革,大胆创新。作为职校人,我们十分痛心的是,每年秋季招到的学校学生总有一部分会莫名其妙地流失,问其原因读书没意思,在这里玩玩也没什么好玩。这里就衍生出一个命题,职业教育一定要好玩,并且玩出花样,玩出文化,而要让学生玩,过去那套“把学生困在教室里不求出事”的老旧的管理模式肯定不行,这需职教人深思。

  (作者何贤超,蒲公英评论独立评论员)


无标题文档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