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职业教育是推进异地中考突破口

http://zhongzhi.eol.cn/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  2017-03-30  字体:  

  21世纪教育研究院、新公民计划等昨天公布《中国流动儿童教育发展报告(2016)》。报告指出,当前大部分城市的高中教育资源相对短缺,加上制度和现实制约,农民工随迁子女难在流入地继续升学,职业教育是推进异地中考政策的突破口。

  报告指出,截至2015年10月1日,全国流动人口总量约为2.47亿,在此过程中,出现了数量庞大的流动儿童。教育部门一般将义务教育阶段的流动儿童统计为“随迁子女”,即随务工父母到输入地的城区、镇区同住的适龄儿童少年。中国科学教育研究院教育发展与改革政策所课题组的专项调研显示,选择接受更高阶段的教育是随迁子女的主要诉求。从初中随迁子女来看,58.2%的省内跨县流动学生、51.8%的跨省流动学生明确希望能接受义务教育后的教育,其中40%以上的学生明确希望接受高等教育。

  异地中考政策实施困难的原因,与当前的教育资源配置体制、户籍制度、高考制度、教育评价体系等密切相关。报告建议,改善和促进随迁子女异地中考,应加强教育需求情况调研,对农民工随迁子女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科学预测流入地接纳容量,进行前瞻性规划,系统评估异地中考利弊情况,不断改进高中阶段招生政策;同时创新高中阶段办学模式,建立、完善高中阶段教育成本分担机制与投入机制等。中等职业教育作为推进异地中考政策的突破口,既可以较好地解决农民工随迁子女的继续升学和就业问题,也有利于城市职业教育的发展。报告建议,加快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开发城市职业教育资源;打通中职与本科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通道,尝试应用型本科与专业硕士学位对接,增强职业教育对随迁子女家庭的吸引力,从而增加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后的选择机会。

  在现行高考录取制度下,我国开放异地高考还存在一定问题,比如异地高考矛盾比较突出的地区没有全面开放,或者开放门槛较高;人口流入较多的地方,开放异地高考的持续性存疑;西部省区面临打击高考移民的艰巨任务。

  要根本解决异地高考问题,从长远来看,必须深化推进高考制度改革,即打破现有的分省按计划录取制度,实施基于全国统一测试的高校自主招生的新制度,高考从现在的计划高考变为自由高考,学生可自由选择报考学校,也就不存在异地高考问题。


无标题文档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