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武汉中职毕业生就业率保持96%以上

http://zhongzhi.eol.cn/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  2017-04-27  字体:  

  本报讯(记者陈晓彤 通讯员邹永宁)“顶岗实习起薪平均在2500元,技术含量更高的能拿到3000元,就读计算机、电工、护理、会计等专业的学生,如果考上相应资格证书和执业证书,那工资更是翻倍。”近日,记者走访多家武汉中职学校发现,在被称为“最难就业季”的2016年,随着企业对技术人才的需求趋旺,中职毕业生就业率逆市飘红,成为抢手的“香饽饽”,许多技能“高手”薪酬明显高于本科生。

  来自武汉教育局的数据显示,“十二五”以来,我市中职学校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6%以上,部分学校甚至保持着98%以上的高就业率,大多数专业毕业生供不应求,毕业即能就业。而以往的“高就业、低工资”的尴尬也被扭转,多所中职学校透露,刚毕业的学生平均月工资能达到5000元。

  为何中职毕业生的就业率和薪资水平能年年攀高?首先,我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迫切需要大量的中高级技能型、应用型人才。“十二五”以来,仅市属职业院校就共计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22万余名,高素质劳动者30万余名,为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其次,学校坚持围绕市场办学,企业缺什么样的技能人才,中职学校就会开相应的课程。依托在汉央企和重点企业,武汉市组建了一批覆盖全产业链的汽车及零部件、光电信息、商贸财经、智能物流、城市建设等行业职教集团,通过校企联合培养的方式,推行订单培养,招生即招工,入校即入厂,直接根据行业和企业的用人需求来“定制”人才,让原本“需要工作的人”成为“工作需要的人”。很多企业为了“抢人”,甚至提前一年进校揽才,或通过设立专业奖学金来吸引人才。

  此外,近年来武汉市不断加大对职业教育的投入,为职教发展提供保障。2015年安排中高职财政拨款19.9亿元,2016年安排21.9亿元,增长10%。目前全市已建成数控、模具、工业自动化、电工电子等国家级实训基地8个,电子装配技术、机械加工技术等省级实训基地24个,高水平职教实习实训基地10个。不少中职学校的实训室设备,甚至比企业的还要先进。

  按规划,武汉中职教育将瞄准武汉城市发展目标和任务,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通过进行专业设置改革,进一步培养顺应社会和技术发展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型人才。


无标题文档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