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株洲首次发布中职教育质量报告:超六成学生本地就业

http://zhongzhi.eol.cn/  来源:株洲晚报  作者:  2017-04-27  字体:  

  为培养地方戏人才,株洲市幼儿师范学校开设戏曲表演地方戏专业。图为该校戏曲表演专业学生在表演(资料图)(记者 何春林 摄)

  记者昨从市教育局获悉,我市首次发布2016年度中等职业学校质量报告(下简称“报告”)。株洲的中职学校毕业生月薪如何?毕业都去了哪些地方?

  去年停办了8个低端专业

  “中职教育以市场说话,专业设置优胜劣汰。”市教育局职成科副科长荣志说,2016年,市中职学校根据我市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与人才需求等因素,逐步停办了计算机应用、会计、计算机网络技术等8个面向低端产业的专业;部分院校新增了数字影像技术 、戏曲表演、铁路运输管理等9个专业。目前,已构建了机械制造、电子电器、现代餐饮服务(湘菜)、服装艺术、陶瓷工艺、新信息技术、现代服务等19个与区域经济和产业相适应的专业群。

  超六成学生选择本地就业

  2016年,全市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14065人,就业人数13808 人(含升学人数),就业率达到了98.17%。本地就业人数6527人,本地就业率达63.5%,异地就业人数3709人。

  一个新现象是,我市中等职业学校中,有48名毕业生去往了境外就业。

  市教育局职成科副科长荣志说,这意味着中职毕业生毕业后喜欢留在本地工作。与此同时,随着一些中职学校加强了与国外合作办学力度,以及拓宽就业渠道,今后去国外“淘金”的中职生会越来越多。

  从月薪方面来看,直接就业人数10284人,初次就业平均底薪为1991元/月,比上年提高 1.12%。其中,月薪2001元至3000元的群体最多,比例为32.04%;月薪3000元以上的毕业生占了31.4%。

  超八成学生对口就业

  数据显示,2016年中职毕业生对口就业人数为8250人,对口就业率 80.22%,比上一年度增长了1.56%。

  与职校对口就业率相比,高校的对口就业率明显寒酸不少。《2016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提到,大概只有三分之一的本科毕业生毕业后从事与专业对口的工作。

  荣志介绍,这一点其实很好理解,因为中职教育与本科教育不同。职业教育主要是一种技能教育,我市很多职校都开展了校企合作,学生毕业后就可以直接进入企业上班。

  考大学的中职生越来越多

  数据显示,2016年,我市升入高等院校的中职生达到了3524人,比去年增加了414人;升学率为25.1%,比去年提高了2.7%。

  荣志介绍,这些升入大学的学生绝大部分都是通过对口高考升学的。近年来,参加对口高考的中职学生每年呈增加趋势。原因有二:一是升学渠道比以前通畅了。因为我市的中职学校与一些高职、本科院校有合作,中职生可以通过对口高考等方式,进入大学;二是家长与学生观念在变。一些孩子当初没有考上理想高中,或没有进入理想大学,他们也并不急于就业,所以选择通过职校,凭借自己的职业特长进入大学。

  集团化办学成职教趋势

  “报告”显示,集团化办学已成为我市中职教育的趋势与亮点。2016年,由学校牵头组织的职业教育集团有7个;参加学校牵头的职业教育集团的专业有56个;参加学校牵头职业教育集团的企业有420家,比上一年增加了63家。

  “集团化办学是校企合作的升级版。”荣志介绍,集团化办学已成为职业教育的趋势。目前,我市有湘菜教育集团、醴陵陶瓷职业教育集团、服装职业教育集团等。学校可为企业培养人才,企业可给学生提供实习与就业岗位,双方可以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株洲晚报记者 何春林 通讯员 王亚 )


无标题文档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