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走近中职 广州交校篇丨交通特色,职教名校

http://zhongzhi.eol.cn/  来源:名校速递  作者:  2017-05-17  字体:  

  广州市交通运输职业学校创办于1964年,是一所集职业教育与职业培训于一体,办学特色突出,综合实力较强,在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中等职业学校,是全国首批“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

  广州市交通运输职业学校校长 | 刘建平

  刘建平校长认为近年来学校取得的办学成绩离不开学校、老师以及学生的共同努力,“广州市交通运输职业学校在前期校企合作和课程改革等基础上,围绕人才培养模式、专业课程体系、校企合作、师资队伍建设和管理制度建设等重点工作,历经三年的辛勤建设,成为了首批国家中职改革发展示范学校,一项人才培养模式改果成果2014年获评广东省中职校中唯一的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丰田校企合作项目获评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

  校企合作

  广州市交通运输职业学校通过两个路径打造校企合作:

  01/学生的课程改革

  部分校企合作企业LOGO

  深度校企合作助力学生优质就业,快速成长

  首先是学生的课程改革,刘建平校长介绍说,“学校所有主干专业均与行业骨干优秀企业建立深度校企合作关系,分别与丰田、通用、大众、奥迪、奔驰、标致雪铁龙等汽车制造企业在售后维修领域,与广汽丰田、广汽本田、广汽乘用车、广汽菲克等汽车制造企业在汽车制造领域开展合作,目前合作的企业34家。”

  广州市交通运输职业学校还是国内进行工作过程系统化课程改革最早的职业学校之一,经过学校专业教师、广州市教育教研室教研员、教育部职教中心研究所专家和合作企业技术人员的共同持续努力,对学校专业骨干课程进行工学结合课程改革,教学做一体,有效地培养学生综合职业能力。

  02/教师的职业培训

  其次是教师的职业培训,“围绕交通运输行业开展职工培训,以此促进学校专业建设水平和教师水平,年对外培训3万多人次。”正是在这样对学生和老师的严格要求以及有效的培训下,学校的办学成绩连年攀升。

  03/学生的培养目标

  部分国赛获奖学生合影

  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广州市选拔赛现场

  2016年我校学生参加第八届交通运输行业列车司机大赛获得第四名

  “我们对学生的培养目标是,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有扎实综合职业能力和发展潜力的中等层次技术技能人才。”为了能给学生更好的就业发展平台,校企共建的专业平台既给学生提供优质的教学服务,也有利于综合职业能力的养成并具有更强的发展后劲。

  此外,学校也开设了墨缘书法社、醒狮队、影视工坊等40多个学生社团,常年开展各类丰富多彩的活动,使学生在日常学习、生活中接受先进文化的熏陶和文明风尚的感染,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正是在这样自我要求下,学校营造出多彩的校园文化和企业文化相交融的教育环境。

  校长寄语

  “广州是国家重要的中心城市、国际商贸中心、综合交通枢纽,如果你想从事交通运输行业,广州交校是你的选择。”

  走近中职 广州交校篇丨交通特色,职教名校

  实践促我成长

  ——优秀校友 何伟金

  何伟金

  2012年毕业于广州市交通运输职业学校,现就职于广州中升雷克萨斯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在职期间多次获得业务价值链冠军,现担任公司销售主管。

  “2009年夏天进入这所学校,当初选择仅仅是因为对汽车以及动手拆装机器的喜好,而在进入校园后我对这个行业有了更深的体会,因为学校提供给我们的不仅是教育、培训和发展的机遇,还有广阔的发展平台,由此我也更加肯定了自己的选择。”

  “广州市及广东省学生职业技能竞赛及汽车技能世界杯比赛这两次参赛经历,是我在母校最值得骄傲的事。”因为有学校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使得何伟金能更从容应对从备战到比赛的整个过程,也更深切懂得“实践出真知”的道理。“母校使我拥有了人生的第一笔财富,一笔由知识、品格和信念构筑的精神财富。”

  - END -

  作者丨shelly 编辑|shelly


无标题文档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