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河南“职普融通”让中职招生不坐“冷板凳”

http://zhongzhi.eol.cn/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  2017-06-05  字体:  

  本报讯(记者余嘉熙 通讯员解雪薇)临近中考,河南省将首次遴选一批有条件的中职学校与当地优质普通高中联合举办综合高中试点班,实行“职普融通”,使职校的学生有上普高的机会,普高生也有选择职校专业课的途径。此举意在打破之前普高招生是“香饽饽”,中职招生坐“冷板凳”,企业招不到优秀技工的现象。

  按照试点规划,学生在中职学校学习一段时间后,可分流到普通高中和中职学校,为学生提供更多的选择机会,促进高中阶段教育协调发展。这也意味着河南打破了过去普高与中职的绝对界限,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学习能力和爱好来做出选择。

  高中阶段教育包括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但因为很多人聚焦于普高而忽略中职,使得“普通高中大班额比例高、职业教育招生比例持续下降”的现象突出。在河南,不少家长都认为上普高考大学是“阳关大道”,而上中职是“羊肠小道”,没有前途。

  河南省今年应届初中毕业生132.6万余名,高中阶段计划招生120万名,其中普高67万名、中职53万名。与去年相比,普高增加7万人,中职不变。“中等职业学校难发展,主要是招不到学生。”郑州一所初中负责人介绍说,由于高考录取率不断提升,许多人都希望孩子能成为大学生。“现在中职招生,不仅要初三班主任做工作,还要反复强调国家对中职教育实行免学费、助学金等政策,不然真是没人上。”

  事实上,既有专业知识,又具备实际动手操作能力和创新思维的优秀技工,一直是就业市场的“抢手货”。 “与同龄的高中毕业生比起来,中职中专毕业生的综合素质和自我意识更贴近社会需求。”郑州职业技术学院的张老师说,职业教育学生有一技之长,到企业就能变成生产力。所以,现在重点职业院校的毕业生都供不应求,有的专业毕业生甚至好几个企业“抢着要”。

  今年4月,教育部职成司副司长周为在介绍《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2017~2020年)》时表示,要切实落实普职大体相当的要求。建立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合作机制,探索课程互选、学分互认、资源互通。

  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中等职业教育依然存在与企业、产业结合不紧密,教材和教具滞后于行业发展的情况,这一领域也是唯一一个没有完成中长期规划目标的教育领域。2015年,全国中职学校全日制招生数为424.46万,而在2010年,这一数字为627.35万,五年间中职招生人数减少了近200万人,这使得职业教育面临生源困境,也让企业面临技能人才不足,打通职校学生的上升通道,给予他们更多成才机会是当务之急。


无标题文档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