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不断提升中职学校管理水平增强职业教育吸引力

http://zhongzhi.eol.cn/  来源:大连新闻网  作者:  2017-06-26  字体:  

  近年来,市教育局和全市各中等职业学校立足实现“让每个中职学生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目标,以提升教学管理水平为重点,针对学校常规管理中的“短板”和社会及家长关注的“热点”问题,立知、立行、立改,对症施治、标本兼治,健全和完善以学校章程为核心的各项规章制度,全面提升了管理规范化、精细化、科学化水平,为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营造了良好的“软环境”,促进了中职学生就业创业能力的提高,职业教育的吸引力、核心竞争力和社会美誉度显著增强。

  优化教学管理 助推学生多样成才

  市教育局着眼职业教育的办学规律和发展方向,积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大力实施“做中学、做中教”教学改革,注重以行业标准不断调整专业培养目标、人才规格及能力标准、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实习实训等,推进课程的综合化、模块化和项目化,形成对接紧密、特色鲜明、动态调整的职业教育课程体系。

  近些年,市教育局还在中职学校推进公共基础课程改革,在教学内容改革、教学方法改革、评价模式改革等方面进行了全面创新探索,学校课堂教学学生主体地位不断得到提高,教师主导地位日益增强,学生对公共基础课的兴趣浓厚了,课堂教学效果明显改善。

  2015年,市教育局为了加强学生的创业教育,把“创客”教育引入中职学校,许多学校在每个专业至少开设了1门“创客”类选修课程,通过创新实训模式、与企业深度合作等形式,积极搭建学生创客体验和创业孵化平台。全市各中等职业学校坚持以提高质量为核心,主动适应学生就业、升学多元发展的新特点,严格执行国家制定的教学文件,进一步完善教学管理机制,强化对人才培养全程的质量监控。积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让企业进校园、教师进车间、教学进现场,采取“学校、企业”双主体形式与企业合作建立教学工厂或生产性实训基地,促进经营服务课程化,教学管理经营化。

  今年市教育局还在大连商业学校、大连交通口岸学校、大连电子学校、大连轻工学校、大连女子中专、大连综合中专等10所职业学校开展了现代学徒制试点,促进校企一体化育人,使学生由单纯技能培养向职业思维养成转化。积极推行技能抽查、学业水平测试、综合素质评价和毕业生质量跟踪调查,建立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制度和教师工作质量监控评价机制,杜绝课程开设与教学实施随意变动等现象,切实保证教学质量,促进了学生知识、能力、素质协同发展,中职学生“就业有岗位、升学有途径、发展有空间”成为常态。

  注重德育教育 强化学生人文素养

  着眼于企业对德技双馨、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市教育局坚持以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公民和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为目标,不断强化学生的人文素养和职业精神培育,在全国首创了“德技辅导员”制度,聘请企业的能工巧匠深入学校和课堂,通过言传身教,强化学生职业意识,培育职业兴趣和职业精神。目前,全市共有市级德技辅导员11人,校级德技辅导员92人,这一做法也得到了教育部的充分肯定。

  各中职学校严格规范学生的言行举止,并通过课程渗透、文化熏陶、活动感悟、实践体验等途径,帮助和引导学生逐步养成明事理、讲礼仪、守诚信、会做人的良好习惯,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近年来,我市中等职业学校培养的学生受到了用人单位的普遍欢迎,就业率连年保持在97%以上。

  加强实习管理 为学生就业打下坚实基础

  中职学生实习实训课时比重大,半年至一年时间在行业、企业顶岗实习。市教育局积极搭建学生与企业对接平台,在电子信息、加工制造、现代服务、交通运输和服装等领域成立了五大职教集团,集聚了市内外83所职业院校、21个行业组织、170家企业和7个科研机构,专业覆盖我市近80%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0%高新技术企业和70%现代服务企业,为学生实习实训和就业搭建了直通平台。

  强化安全管理

  保障学生平安健康

  市教育局一直努力构建学校安全工作新常态,不断提升平安校园创建水平,把安全作为最根本的底线,把培养学生的安全素养作为教育的重要任务,不断更新工作理念,实现学生安全工作从管理向治理转变,充分发挥各方作用,努力实现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综合治理。同时,狠抓学生安全教育工作任务落实,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细化责任,落实责任,不断提升安全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全市各中等职业学校坚持以创建“平安校园”为目标,进一步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制,建立健全安全应急处置机制和人防、物防、技防“三防一体”的安全防范体系。制定学校岗位安全工作手册和日常安全工作流程,做到安全教育、演练、检查常态化,及时消除水电、消防、餐饮、交通和实训等方面的安全隐患,优化了学校育人环境。积极争取属地公安派出所、街道社区等有关部门的支持,聘请法制副校长和法律顾问,建立校园警务室,配备校园保安,强化对重点时段、重点部位、重点人群的防控,有效防止了各类安全、治安事故的发生。还完善了学生实习责任保险制度,由学校或实习单位投保实习责任险,保险范围覆盖实习活动全过程,为学生防范实习风险提供了保障。


无标题文档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