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我国职业教育国家教学标准体系框架已基本形成

http://zhongzhi.eol.cn/  来源:  作者:顾昕昕  2017-08-30  字体:  

   8月30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国职业教育国家教学标准体系建设有关情况。中国教育在线从发布会上了解到,目前,我国职业教育领域基本形成了以专业目录、专业教学标准、课程教学标准、顶岗实习标准、专业仪器设备装备规范等五个部分构成的国家标准体系。

  其成果包括:2个专业目录,即《中等职业学校专业目录》《高等职业学校专业目录》及其设置管理办法;230个中职专业教学标准和410个高职专业教学标准;9门中职公共基础课教学大纲、9门中职大类专业基础课教学大纲;70个职业学校专业(类)顶岗实习标准以及9个专业仪器设备装备规范等。近年来,高职专业教学标准、顶岗实习标准、仪器设备装备规范等从无到有,填补了我国职业教育史上的空白;中职专业目录、中职专业教学标准等经历了一轮或几轮的修订,逐步建立起随产业发展动态调整的机制。

  可以说,具有中国特色、比较系统的职业教育国家教学标准体系框架基本形成。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没有标准谈何质量。陈宝生部长在讲职业教育时强调“亮不亮,看质量”,并强调“质量是有标准的,没有标准就没有质量”。教学标准体系建设对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加快实现职业教育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另据了解,教育部对于已经出台的标准的实施也提出了具体的做法。这包括:

  以往在标准审定后,教学标准都会以公文或出版物形式向社会公布。为了便于各地各职业院校、社会各界及时,便捷地了解、查阅、使用,教育部正在计划将相关内容上网,并在教育部官方网站设立专栏,以便查询和使用;

  其次,将发挥职教科研教研机构、行指委等专家组织作用,组织做好对标准体系的深度解读和培训。并指导各地在国家标准基础上细化有关地方标准。

  此外,还将推动地方和有关部门进一步将教学标准的实施与督导评价等有机结合,鼓励教科研机构、行业企业、社会组织、社会公众等参与教学标准实施的监督。并欢迎学生家长、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教学标准,对照标准共同监督评价职业院校教育教学质量。

  职业教育国家教学标准体系建设是一项具有基础性、专业性和长期性的工作。因此,今后教育部也将在“加强标准体系建设,组织研制空缺的相关标准”,“扎实推动已经出台标准的实施,并在实施中不断完善”等方面开展工作,进一步总结标准制订工作的经验,查找不足,完善顶层设计,不断健全动态调整和更新机制,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深化标准研究,持续加大建设力度,不断提高教学标准研制水平。


无标题文档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