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广州将探索中职学校和普通高中学生相互转学升学

http://zhongzhi.eol.cn/  来源:金羊网  作者:罗仕  2017-09-27  字体:  

  近日,广州市政府公布了《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实施意见》表示,将探索中职学校学生和普通高中学生相互转学升学,并在普通高中适当增加职业技术教育内容。

  《实施意见》提出了广州现代职业教育的发展目标,表示到2020年,要形成世界前列、全国一流、广州特色、示范引领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在规模结构上,中职学校与普通高中在校生规模大体相当,中职教育与高职教育在校生比例约为2∶1。中职学校学生升入高职院校的比例达到全国领先水平,市属高职教育占市属高等教育规模70%以上。

  《实施意见》表示,将优先发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积极创建广州交通大学、广州理工大学等应用型高校。建立职业院校与在穗省属应用型高校合作机制,鼓励高职院校采用与应用型高校、开放大学、境外高水平大学合作等多种形式开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鼓励应用型高校将专业设置由学科定位转向职业岗位分类,倾斜支持品牌专业建设。

  在深化管理体制改革方面,《实施意见》提出,将逐步取消公办职业院校的行政级别,逐步剥离挂靠本科高校办学的专科层次教育。

  鼓励高职院校发展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

  值得注意的是,《实施意见》提出,建立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互通发展机制,推动高中阶段教育普职融合办学模式改革:探索中职学校学生和普通高中学生根据学籍管理规定,达到相应学业水平标准后可相互转学升学,实行相同课程学分互认;进一步将劳动教育融入小学、初中相关教学,普通高中适当增加职业技术教育内容。

  同时,根据广东省统一部署,广州将积极探索中职毕业生直接考取应用型高校的考试招生办法。自2017年起,高职院校分类招生录取试点采用依据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等进行录取。

  此外,《实施意见》表示,鼓励高职院校积极发展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支持有条件的应用型高校开展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试点。并将改革教师职称(职务)评聘办法,建立以专业经验、技能水平、教学实绩、技术开发能力为导向的人才评价机制。探索相关专业技术职称系列与职业教育教师职称系列的有效对接。


无标题文档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