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从中专生到在读博士 以身为范让学生看到可能

http://zhongzhi.eol.cn/  来源:成都商报  作者:  2015-09-28  字体:  

  成都市工业职业技术学校高级讲师, 1995年参加工作以来,数十次被学校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优秀指导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三八红旗手”“优秀团干部”“工会积极分子”等。2015年9月被成都市教育局评为“成都市特级教师”。

  在成都榜样、特级教师、全国优秀教师这些称号之外,江蓉秋还有一个很早就闻名的称号——“全国十佳自考生”。17年来,她坚持学习,自考了3个学历,从一名中专毕业生变身成为一位在读博士生。她的奋斗经历化成了一种无形的感染力,让学生们看到了更多的人生可能性。在江蓉秋身上,学生们感受到的不仅仅是讲台上的知识传授者,更是人生的楷模。

  1994年江蓉秋从内江铁路机械学校中专毕业后,通过自考,先后取得了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两个本科学历,电子科技大学硕士学历,现任成都市工业职业技术学校铁运校区高级讲师的她,目前还在西南大学攻读教育博士学位。

  这种学习的原动力,源于她对于教师这个职业的热爱。“只有不断学习,才能适应时代的需求,给予孩子们更多养分”。在学校,常常有同事会疑惑地问江蓉秋,“你到底是学什么专业的?”因为,好像她什么都懂。她不仅说得一口流利的英语,还对机械、计算机等领域相当了解。

  事实上,这些看上去的“全能”都依赖于私下地不断学习。每天晚上孩子睡着了,江蓉秋就开始进入学习时间。10几年获得的三个自考学历,也都是在这样的夜晚“熬出来”的。

  不断地学习,不仅让江蓉秋看到了更宽广的世界,也让她能为学生们不断地提供学习支持。

  她和其他六名老师一起主持创办了“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学友联盟”,通过举办讲座、信息咨询会、报考指导会、展览等方式向同学们介绍自考概况,并在网上开通信箱和QQ群答疑解惑,为同学们提供必要的指导。目前,已有近七百名同学参加了联盟的各种活动,约有近80名同学先后参加自考,改变了人生轨迹。更为重要的是,这样的氛围更形成了一股强大的学风在成都市工业职业技术学校固化下来,影响了一批批学子。

  “只要努力,每个人都一定能够成为最好的自己。”这是江蓉秋的教育格言。无论是她自己的求学还是日常的教学,都无比自然地传递着正能量。


无标题文档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