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观点:生源大战加剧教育不公平

http://zhongzhi.eol.cn/  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作者:  2015-11-05  字体:  

  杜林今年以589分的成绩被郑州大学录取。然而,18岁的杜林赴大学报到后跳楼自杀。杜林为何自杀?其家人认为,直接原因固然是其心理出现问题,而 病根却是,杜林一直被学籍问题困扰,受到南阳一中承诺转学籍的欺骗。2012年,杜林在邓州参加中考,成绩优异。此后,南阳一中成功说服他去该校就读,承 诺转学籍。而邓州市第一高级中学先注册了他的学籍,杜林决定回邓州高考,又被拒绝。(11月2日《北京青年报》)。

  南阳一中为了抢到邓州的优质生源,不惜虚假承诺转学籍,开出免除学杂费的优厚条件;而邓州一高为了防止外地学校抢生源,抢注学生学籍,拒绝转出 学籍。据邓州一高教务处主任吴立平介绍,抢生源的现象很普遍,每年中考后,邓州都有近百优质生源流向南阳一中、西峡一高以及郑州的中学。学校之间恶意抢夺 生源,违背了基本的教育伦理,破坏了正常的教育秩序,争夺生源的结果更是造成了教育领域的马太效应,甚至引发了学生自杀的恶果,这显然不正常。

  “生源大战”并非一地独有的现象,抢生源还有由高中向初中延伸的趋势。有的学校不仅不择手段抢生源,而且还绞尽脑汁抢师资。虽说高中学校为提高 升学率争夺生源的动机可以理解,但是这种“自杀式”的恶性教育竞争,最终受到损害的还是教育质量和教育公平。优质生源和师资向名校集中,名校金字招牌闪闪 发光,升学率节节攀升,择校费越收越多,利益蛋糕越做越大。但是这样的教育成果是以拖垮薄弱学校、加剧教育不公为代价的,这对薄弱学校和大多数孩子来说是 雪上加霜。


无标题文档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