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广州20名中职生直升美国本科大学

http://zhongzhi.eol.cn/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  2015-12-18  字体:  

  从职业高中毕业后直接入读美国本科大学!广州越秀区首个职业中学国际课程班、广州市贸易职业高级中学国际课程班在经过两年半的教学合作试点后,近日迎来首批毕业生。目前,首批20名毕业生已全部被美国大学录取,将于明年1月份赴美国阿肯色理工大学、阿肯色州立大学进行大学本科学习。

  广州贸易职中与阿肯色理工大学开设国际课程班,是越秀区作为“广州市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试点先行区”在基础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领域的首个案例。2013年9月,广州市贸易职业高级中学与美国阿肯色理工大学启动首届国际课程班合作时所介绍的“中职生直升美国本科大学”消息,曾受到社会广泛关注。

  中职生怎样直升美国大学?读职中就能上美国大学究竟是怎样的办学模式?学生入读有没有门槛、能学到啥?这种国际课程班为职业教育国际化交流带来哪些探索?

  在试点两年半之后的今天,ATU国际课程班迎来首届毕业生。记者回访该校试图帮家长找到这些问题的答案。

  越秀全省率先试点中职国际课程班

  12月15日,广州贸易职中校园里举行了一场简单毕业典礼,20名该校中职三年级ATU国际课程班的学生在毕业典礼上获得美国阿肯色理工大学代表为他们送来的阿肯色理工大学校服。

  毕业典礼上,家长李先生对女儿能顺利被美国阿肯色理工大学录取感到欣慰。谈起当年让孩子填报职中时的心情称感到“复杂”,“一般都是读完高中或高二开始通过考托福、雅思,再申请国外学校,中职生凭啥直升美国大学”?

  试点之初国际班受到社会的高度关注,也引起了家长的担心,对于首届国际课程班的试点效果究竟能办成怎样,校长黄劲雄也很忐忑。

  “我一直在等着这一天的到来——首届试点的ATU国际课程班学生能够顺利毕业并全部被美国本科大学录取。”

  黄劲雄校长介绍,ATU国际课程班在两年半前启动,共有25人报名,除了中途因学生个人种种原因有5人“离席”,其余20名学生都在两年半时间内完成了中职所有课程,达到了贸易职中的毕业要求,也都顺利被美国大学录取。“现在第一批学生能够顺利入读美国本科大学,为接下来继续办好国际课程班充满了信心。”

  据悉,首批20名毕业生将于明年1月中旬赴美国阿肯色理工大学及阿肯色州立大学读书。

  中职生直升美国本科开拓职教生升学新路

  广州贸易职中与阿肯色理工大学开设国际课程班,是越秀区作为“广州市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试点先行区”在基础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领域的首个案例,也是越秀区作为广东省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的系列改革思路之一。2013年3月,越秀区教育局与美国院校启动教育国际化合作,根据双方合作意向协议,以后双方将在教育局与教育局,以及学校与学校之间进行合作。当年9月,广州市贸易职业高级中学与美国阿肯色理工大学启动首届国际课程班合作。

  越秀区教育局局长陈军认为,中职学生直升美国本科,为越秀区探索国际化教育新路子带来有益尝试,也对职业教育发展带来重要意义。ATU本科国际课程班丰富了职业中学的办学形式和内容,拓宽了职业中学毕业生的升学出路,对提升职业中学的办学层次和生源素质,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接班人和增强职业教育的社会影响力都带来积极影响。

  据了解,贸易职中学生的升学之路近年来一直在拓宽,除国内的“高职院校自主招生”“中高职三二分段”“普通高校3+证书考试”之外,直升国外院校的国际课程班开拓了另一种升学渠道。教育界观察人士认为,“ATU本科国际课程班”的学生毕业后将直升美国阿肯色理工大学(ATU)进行本科学习,改变职中生只能升读国内大专的出路,对中职生升学路径带来新的探索。


无标题文档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