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探索产教深度融合提升办学水平

http://zhongzhi.eol.cn/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作者:  2015-09-21  字体: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2012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柳伟等4名高职本科学生,暑期前就进入西门子工业软件(上海)有限公司开始了为期一年的实习,成为西门子首次在职业院校“相中”的实习生;施耐德电气(中国)有限公司不久前将技术研讨会“搬”到无锡职院来开,除了公司的科研人员、行业的专家学者外,无锡职院控制技术学院的黄麟、刘志刚等教师也成为研讨会的“座上客”;无锡职院近几年来陆续“牵手”慕名而来的思科、博世、西门子、施耐德电气等国际公司,共建西门子数控技术应用培训中心、施耐德运动控制实训室等平台……国际著名公司缘何青睐这所高职院校?

  “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分别是职业教育发展的生命线和‘牛鼻子’。近几年来,学院以校企合作育人、协同创新、共担项目为嵌入点,不断推进产教深度融合,提升了办学水平。”无锡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龚方红一语中的。

  合作育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高等职业教育培养的是生产、建设、服务、管理第一线的技术技能人才。”国家教学名师、无锡职院副院长顾京认为:“这种‘一线人才’既要有较多的专业理论知识,又要有较强的实践动手能力,还要有较高的职业素养,不是单靠学校教育就能培养出来的,必须依靠校企合作共同培养。”

  为破解教学与企业需求脱节难题,实现育人链与生产链无缝对接,无锡职院不仅实施访问工程师制度,把年轻专业教师轮流“赶”到企业参与工程实践,还邀请行业企业专家参与制订人才培养方案、研讨学院发展战略;聘有300多名行业企业客座教授和兼职教师,既结合课程讲授最新技术、产品等,又共同进行专业调整、课程开发、教材编写。目前,该校拥有3个国家级专业教学团队,其中就有多名兼职教师;现有13门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大部分是与企业合作开发的。

  同时,无锡职院在200多家企业建立校外实习基地,为学生配备企业导师传授技术,要求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必须来自企业实习过程,在进行答辩时严格把关,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质量不断提高,至今累计获得江苏省普通高校本专科优秀毕业设计(论文)奖71项。


无标题文档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