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行动计划开启高职教育发展新时代

http://zhongzhi.eol.cn/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作者:  2015-11-13  字体:  

  “创新发展高等职业教育”是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对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的新期待、新要求。教育部日前发布《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明确提出“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增强院校办学活力、加强技术技能积累、完善质量保障机制、提升思想政治教育质量”等五大行动,强化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和创新发展,开启了我国高职教育整体质量提升的新时代。

  行动基础:示范校建设形成创新发展共识

  过去10年,是国家示范高职院校项目建设引领高职教育改革发展的10年,是奠定高职教育创新发展重要基础的10年。2005年国务院提出重点建设100所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提升这些学校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能力,促进它们在深化改革、创新体制和机制中发挥示范作用,带动全国职业院校办出特色,提高水平。2006年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实施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计划,加快高等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意见》和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职业教育教学质量的意见》联袂发布,明确要求示范项目建设院校在办学实力、教学质量、管理水平、办学效益和辐射能力等方面有较大提高,特别是在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建设高水平专兼结合专业教学团队、提高社会服务能力和创建办学特色等方面取得明显进展。

  注重建设、注重改革、注重行动、注重绩效,是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项目的重要经验。2010年启动的第二批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即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建设项目,更是将示范项目建设中发现的体制机制、环境政策、教师资源和服务能力等制约因素作为新一轮改革的重要方面,丰富了示范建设项目的内涵,增强了引领和辐射功能。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项目的实施,明确了方向,凝聚了共识,强化了政策导向,助推一批优秀高职院校成为“改革的示范、发展的示范和管理的示范”,显示出空前活力和勃勃生机。

  示范高职项目建设10年已经过去,面对新时期新要求,《行动计划》将“高等职业教育整体实力显著增强,人才培养的结构更加合理、质量持续提高”作为行动方向,要求以示范引领整体发展,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大幅提升技术创新服务能力,实质性扩大国际交流合作,提升学校对地方和产业发展的贡献度。


无标题文档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