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职升学途径升至四种 技能高考助“大学突围”

http://zhongzhi.eol.cn/  来源:三峡宜昌网-三峡商报  作者:  2015-11-25  字体:  

  7月3日,我市中考成绩出炉,对于没有达到288普通高中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的学生来说,是否就没学可以上呢?实际上毕业生还有第二个选择,上中职。很多家长对于中职并不了解,有的家长觉得就算读了中职出来也没啥用。数据表明,今年我市职校毕业生就业率高于平均就业率,在就业形势严峻的今天,这个数据是否让您对中职有所改观。今年是全面实行“技能高考”的第一年,这也让中职生能够继续深造,今年我市通过技能高考考上本科的比例达到了39%,而本专科上线率达到了95.5%。

  技能高考全面实行首年

  升学途径升至四种

  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今年是我省取消中职学校对口高考,全面实行技能高考的第一年。在此次技能高考中,我市报名人数1237人,485人达到本科分数线,本科上线率39%。1182人达到高职高专分数线,本专科上线率达到95.5%。我市技能高考多项重要指标位居全省前列。

  所谓“技能高考”,是在高校招收中职学校毕业生,以技能操作考试为主、文化考试为辅,这一创新举措为中职学校的学生进入高等院校提供了一种新途径。

  “技能高考”能引导中职学校进行教学改革,突出实践教学和技能培养。同时,也打破了传统的“一考定终身”模式,搭建了中职生通过技能操作考试升学的桥梁,这也使工人或从事其他工作的中职毕业生有了更公平的上大学机会。

  过去的中职教育对于职业技能的训练缺乏规范化的指导,各校学生技能的培养水平也参差不齐。而这种对口招生会引导中职学校在未来的中职生培养中,更加重视学生技能的培养,对于引导中职学校技能教育的规范化具有重要意义。

  宜昌市三峡中等专业学校党委书记杨云堂告诉记者为了满足中职生深造的需求,我省先后推出四条升学通道。2010年湖北省首次试点“高职单招”。2011年湖北省推出“技能高考”成绩优秀的学生可以进入长江大学、湖北工业大学等省属本科院校学习。2014年,中高职人才培养一体化招生计划推行,即“五年一贯制”和“3+2”中高职分段培养。


无标题文档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