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福建商业高专学校:学生“承包”省电视台一档节目

http://zhongzhi.eol.cn/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作者:  2015-11-27  字体:  

  近日,福建商业高等专科学校传出喜讯:在福建省首次高职院校专业质量建设评价中,该校财务会计类、财政金融类等七类17个专业获第一名,语言文化类、艺术设计类等两类7个专业获第二名,市场营销类、轻纺服装类等两类3个专业获第三名,名列前三名的专业数占该校专业总数的71%。

  为何会有这么多专业获得佳绩?“这缘于学校对自身办学特点和专业建设的准确定位,注重探索‘福商特色’的校企合作之路,引入企业力量打造人才培养‘升级版’。”福建商业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吴访益说,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是职业教育发展的命脉之门,高职院校只有充分整合企业、行业资源,形成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合作共建,才能实现互利双赢。

  2011年,福建商专与福建省福光基金会共同建立“福光工商管理学院”,陆续开设国际商务、国际金融、国际营销等专业,致力于培养应用型国际商务与管理人才。2013年,福建商专与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合办“中兴学院”,在信息管理工程系设立4G移动通信工程设计与管理专业方向、网络维护与优化专业方向、宽带信息技术应用专业方向等,协同打造信息技术精英。

  学校副校长吴贵明介绍,学校引入先进的企业级实训环境、配套的实验教材,由企业骨干授课,借鉴吸收企业培训教学体系和企业培训质量监控体系,确保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无缝对接。

  据了解,学校先后与众多知名企业设立“众事达订单班”“酒店管理财富班”等企业冠名订单班。“订单班设立后,企业全程参与学生培养,指导并检验学生学业,且为学生提供助学金,学生毕业即就业。”吴贵明说,学校通过建立校企基地信息库,尝试开展多专业、多岗位的订单合作,有效提升了人才培养的综合水平。

  在与福建商专深度合作的170余家企业中,学校还与20多家企业共建了23间校内实训室,学生在校内实训实践全真化。企业为学校提供客户,校企共同安排师资承担生产教学任务,学生则进行产教结合实训,不少专业学生还直接承担着与所学知识有关的生产任务。福建电视台体育频道曾全权委托该校新闻系508文化传媒工作室学生负责《快乐体育》节目的采访、策划、拍摄、后期制作等全部内容,从2012年至今,节目已成功播出49期。

  “生产性实训,真正实现了课堂公司化、实训全真化、就业无缝化,使学生的专业技能、实战技能得到全面提升,相关专业学生屡次夺得全国、全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奖项。”吴贵明告诉记者。

  据统计,近3年,该校学生共有329人次获148个奖项,其中191人次获93个全国、福建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奖项,138人次获55个其他类技能竞赛奖项。


无标题文档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