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高职教育不应该是“落榜生教育”

http://zhongzhi.eol.cn/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  2015-12-15  字体:  

  “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剃头担子一头热’的现象还比较突出:中高职贯通中职热情高、高职热情低;校企合作中,院校主动对接,企业兴趣不大。”“学校专业重复设置现象突出。”……近日,江西省政协召开“推进我省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暨《职业教育法》实施情况”界别协商座谈会,教育界委员与省政府领导和有关职能部门一道,共同探讨现代职教体系建设中的难点问题。

  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对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创造更大人才红利,加快转方式、调结构、促升级具有重要意义。2014年,国务院颁布《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江西省也制定了《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实施意见》《江西省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规划》。

  2015年初,为找出文件贯彻落实当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办法,江西省政协把“推进我省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暨《职业教育法》实施情况”定为界别协商座谈会议题,并组织委员深入调研。

  “当前,不少学生和家长认为高职教育是‘落榜生教育’,每年高职院校都发生生源抢夺大战,招生供求矛盾相当突出。”卢志鹏委员的发言,得到了杨名权、华旭明等多位委员的认同。省政协副主席汤建人也感慨道:“调研中,我曾听到一位职业学校校长说‘学校里,最多的是下岗工人、普通农民的孩子。’如果思想观念上不认可、不重视职业教育,职业教育是不可能有大发展的。”对此,委员们建议,要在经费投入、招生计划、人才培养、毕业生就业上岗、优秀人才评聘等各项政策中,把职业院校与普通院校置于同等地位,营造职业教育发展氛围。

  “当前我省职业教育布局结构不合理、专业设置同质化现象比较突出,我建议撤销一批、改造一批、合并一批、联盟一批、新建一批。”刘菊娇委员建议根据区域产业发展需要,梳理、调整职业院校布局结构、专业特色;通过集团化办学提升核心竞争力;以设区市为单位建立市公共技能实训中心,实现区域内职教资源共享。

  “技校、普通中专、职业学校同属中等职业教育层次,但学费收费标准和学费免除标准却不同,这严重影响和挫伤了职业学校的办学积极性。”许秀柏委员认为,当务之急要统筹解决中等职业学校的收费标准,完善职业教育经费稳定投入机制。

  省政协主席黄跃金在听取委员发言后强调,要树立普教、职教同重,“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的观念;教育部门要营造制度环境,做好规则制定、业务管理和监督指导工作,搭建平台引进社会力量办学;要尊重职业教育办学规律,瞄准产业、行业、企业及市场需求,培养高素质应用型技术人才;进一步完善职业教育管理体制和创新机制,完善各类职业技术培训,激发职业教育办学活力。

  省委常委、副省长朱虹连连称赞委员们的问题抓得准、建议提得好,并当场要求到会的省教育厅、省人社厅、省财政厅等有关职能部门深入研究委员建议,拿出具体实施方案,落到实处,为江西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无标题文档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