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微信在中职学校移动学习中的应用探讨

http://zhongzhi.eol.cn/  来源:陕西教育报刊社  作者:  2015-11-18  字体:  

  根据《第35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 2014 年 12 月,中国手机网民规模达5.57亿,网民中学生群体的占比最高为 23.8%。智能终端的普及使移动即时通信成为第一大上网应用程序,使用率达到了 91.2%,手机即时通信由于其随身、随时,拥有社交属性和可以提供用户信息分享的特点,深受年轻用户的欢迎。调查显示,10岁~29 岁的年轻人相比其他群体更乐于在互联网上分享,尤其是 10岁~19 岁的人群,有 65.9%的网民表示比较愿意或非常愿意在网上分享。随着移动网络的迅猛发展,移动即时通讯应用对教师教学与学生学习所起的互惠、分享、合作和创新的推动作用将表现的更加明显。

  1.图文+语音的互动学习

  微信和其他即时通讯服务应用程序在交互形式上都大同小异,微信除了提供基础的文本和图片方式外,还着重打造即时语音交互方式。常规图文方式的互动交流已经很普及,现在很多学校的教师都已经和学生建立这种互动方式,老师将课堂上的讲义和课外的学习资料通过文本信息、图片信息发送给学生,学生可随时学习这些相关内容。语音信息是微信提供的一个方便的通信手段,简化了繁琐的文字交流,实现自然对话模式下的直接相互作用。学生能直接用语音向老师进行提问或咨询,老师也能快速的用语音回答。实际沟通过程中,语音信息的使用使教师与学生之间的距离更近,更有亲切感,学生更容易理解,使其学习热情得到扩大。

  2.微信群组学习

  微信群组创建简单,在群内可以进行图文、语音的即时交流。老师或学生都可以通过微信群很容易地构建一个学习型组织,同学间能在群里交流与合作学习,教师则可以指导和监督群里的学生进行有效的学习,有效地发挥微信群组的功能。

  3.信息订阅推送

  微信公众平台上提供订阅号和服务号两种模式,订阅号能每天推送一条信息给关注用户,服务号每月能推送四条信息给关注用户。学生通过微信订阅教师的微信公众账号,订阅后就意味着学生可以通过该公众账号的信息平台收取相关的信息内容。微信公众号群发功能是一种主动推送信息给用户的方式,准确性高,时效性强,更新快。推送的信息可以是单图文推送或多图文推送,教师能针对不同学生不同课程的需求进行单图文或多图文的学习资料的推送,学生则可以选择自己需要的内容,及时获取信息,实现无处不在的自主学习,满足学生对学习内容的个性化需求。


无标题文档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