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青岛旅游学校技能大赛中勇夺三金

http://zhongzhi.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2016-06-30  字体:  

  ——直击国赛,精益求精续传奇

  2016年春天,对于青岛旅游学校来说是一个收获的季节,旅校学子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酒店服务赛中勇夺三金,取得了令人骄傲的成绩!

  直击国赛 ,硕果累累

  2016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酒店服务赛项的全部竞赛项目近日在苏州结束,青岛市教育局副局长王铨、青岛市职业教育教研室主任安善航、职教处副处长王泗卷等领导亲临赛场,为师生加油助威。

  青岛旅游学校派出的王童童、李建宏、刘天宇三位选手,凭借精湛娴熟的个人技术以及优雅得体的专业气质,在中餐宴会摆台与客房中式铺床两项比赛中获得三枚金牌,再次位列全国第一!金牌获奖数量创造了青岛旅游学校、青岛市代表队历史上的最好成绩,续写了技能大赛赛场上的传奇,也更进一步彰显了旅校该专业在全国的领先地位!

  自2012年起,青岛旅游学校每年都会辅导选手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酒店服务的比赛,更是在去年创造了双金双银全国第一的成绩。五年下来,累计共获得了7枚金牌、5枚银牌、3枚铜牌。正是这样长期的积淀与不停地挑战,锻炼了学校的师资队伍,提升了师生技能水平与标准。

  备战国赛,精益求精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职业教育要秉承"工匠精神",不断雕琢自己的产品,不断改善自己的工艺,追求完美和极致,力求在专业领域内做到最好。

  多年来,旅游学校的学子们正是以这样一种精益求精的态度进行着专业技能的训练,他们在一届又一届国赛中获得骄人的成绩,撰写着一个个属于自己的金牌故事。

  王童童,是青岛旅游学校13级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在校生,在刚刚结束的2016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酒店服务赛项中凭借扎实的专业基本功和超强的职业软实力摘得金牌,圆梦苏州。然而,这不是她第一次参加国赛。2015年,在经历了艰苦的备赛训练之后,王童童满怀信心地走进了国赛赛场,却与金牌失之交臂。时隔一年,她个人技能越发突出,学校考虑其已有的大赛经验,安排她带领学弟学妹训练,将经验和技术传授给他们,她欣然接受了这个任务。在她的言传身教中,集训队员们的水平得到明显提高。然而,每天看着朝气蓬勃,刻苦训练的队员们,去年的遗憾又涌上她的心头。细心的老师察觉到她的情绪,耐心地从各方面做其思想工作,鼓励她再给自己一次机会,超越自我。为了不留遗憾,她重披战袍,再次开启了漫长的训练之路。备赛期间,每天早上七点到晚上八点练习技能,每天至少要摆十遍中餐台,八点之后背诵理论,有时候晚上太累,背题都在梦游状态下。由于是第二次参赛,所以她对自己的要求更加的严格。一张餐台下来大大小小一共有244个扣分点,随着比赛时间的临近,王童童对自己的要求越来越高,将扣分点降到了十个左右。

  刘天宇,是青岛旅游学校14级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的学生,在中餐宴会摆台项目中夺得了全国金奖。记者了解到,每天的训练占据了他一天中的多半时间。为了充分备赛,他从家里搬到学校住宿,只为节省每天往返的1小时。每天从早上7点到晚上7点练习摆台操作,他需要不断完善程序,提高摆台的精准度,增加台面的美观性;晚上7点到9:30点背诵口试题,提高自己的熟练程度。然而今年国赛,他遇到了一个最大的难题,直到比赛前的一个月,组委会才公布了专业理论和英语口试题,无论是题型、内容、数量都较往年有了巨大的变化。面对这个情况,他迎难而上,要求自己所有的试题要一字不差,常常是错一个字就要从头再来。每天睡觉前脑子里都是一天训练后总结出来的不足和改进的方法。

  李建宏,青岛旅游学校14级旅游英语专业学生,在客房中式铺床项目中获得了金奖。备战国赛期间,他每天给自己定下训练计划,天天检查,周周总结,针对自己的不规范动作一遍又一遍的练习纠正。与此同时,他也会针对老师提出的问题及建议仔细琢磨,通过自己的不断思考,形成适合自己的规范标准动作。作为一个南方人,他在普通话和英语的发音上面临着很大的挑战。为了解决语速快、发音不准确、咬字不清晰的问题,他从熟练背诵每一道题开始,对每一个发音细细斟酌,站在镜子前一遍遍反复练习,每次理论抽测和模拟之后都反复看录像,再进行调整,力求做到更好。

  他们不跟别人较劲,只跟自己较劲,这正是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在他们身上最好的体现。

  言传身教,孜孜不倦

  传统匠人在传授手艺的同时,也传递了耐心、专注、坚持的精神。这种特质的培养,只能依赖于人与人的情感交流和行为感染。"工匠精神"的传承,依靠言传身教地自然传承,反映到职业教育中来,国赛选手的指导老师们最有发言权。

  赛后老师们及时总结国赛的经验,他们表示,本次国赛较往年难度加大,竞争选手差距缩小,而旅校的选手们却依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这与学生们日常训练时的自律息息相关。周伟东老师说,国赛备战长达半年甚至一年,这期间要牺牲老师同学们很多的休息和娱乐时间。

  白睿老师向我们介绍了老师们辅导选手日常训练的情况。首先,日常训练要帮选手固定动作,这就要求了选手们必须面对成百上千次的练习,在训练数量上对选手形成压力,使其正视训练的重要性和严谨性。其次,老师们会对选手的表现作出仔细的观察,抓住每一个细节,定下所要达到的目标,改正动作的不足之处。再次,训练不能只是老师苦口婆心的指导,更应该结合选手自身的感悟。教育讲求的是因材施教,老师要根据不同学生的条件和素质,与选手共同探讨出多种方法,然后由学生体会出最适合自己的一种。最后,团队合作是国赛取得优异成绩的坚强后盾,这里面有各学科老师的指导,也少不了那些参加过国赛的学生们的帮助,甚至可以说经历过大赛的优秀学生更能用同龄人的切身体验来指导参赛选手。此外,选手之间在保持良性竞争的同时要牢记团队精神,互相交流,互相借鉴。

  老师们不仅在技能训练上给了选手们很多的指导,更在生活上给予他们很多的帮助。面对选手各阶段的不同需要,老师化身成他们的引路人、避风港、知心朋友……刘天宇谈到,有一段时间,自己训练的态度不够端正,看到队友精益求精地训练,莫名的压力油然而生。发现自身的问题后,他主动去找老师谈话,请老师帮助自己分析问题,缓解压力,找出解决的对策。在最后一次PK中他拿出了最好的状态,争取到了国赛的名额,对此他向老师表示了由衷的感谢。

  2016年的国赛圆满告一段落,三枚金牌,对于选手们来说是沉甸甸的汗水换回的自豪,对于青岛旅游学校来说,也是一份欣慰和骄傲。青岛旅游学校将会以此为新的起点,发挥"工匠精神",力求在专业领域内做到最好,让我们的品牌专业服务当地,走向全国!


无标题文档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