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职电子商务“实训”教学体系的探究

http://zhongzhi.eol.cn/  来源: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  作者:  2015-08-12  字体:  

  学以致用的电子商务专业实训教学是一种有效培养学生职业素质和职业能力的教学模式,具有特色,效果较好。实践教学在中职教育体系中占据半壁江山,其中,实训教学作为知识、能力、素质教育的结合点,成为中职学校教学改革的重点与关键。实训教学是课堂理论教学的延伸,是学生了解实际知识、熟悉职业环境、培训职业能力的重要渠道。文章对该课程实训教学体系进行探究和实践。

  一、中职电子商务实训教学的意义

  电子商务已成为发达国家中、高等教育培养商业人才不可或缺的部分,并以商业课程为主干,形成了电子商务专业职业教育、学历教育配套的培养体系。在电子商务教育中,突出了商业环节与信息技术的结合,建立了相关的实验、实训场所,并要求学生至少完成一个实际的电子商务项目,更加结合实际,强调实践环节,全面培养学生的商业素质、法律素质、财务管理能力与信息技术的应用能力。

  科学实验是现代信息技术赖以发展的重要实践环节,而电子商务教学中的实验教学则是以实训教学形式培养电子商务人才的重要途径。深化电子商务实训教学改革,在加速中、高等教育从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化,提高教育的质量和效益方面起着重要作用。电子商务实训课程是学生学习电子商务方法、技能的重要渠道,对于学生学习和掌握电子商务的基本思想、研究问题的方法、理论联系实际的方法都起着开阔思路、激发探索和创新精神、提高素质的重要作用。

  二、电子商务实训所依据的理论框架

  电子商务实训所依据的利润框架如图1所示。一个企业实体上游连接着供应商,下游连接着客户,供应商管理与客户管理已成为不可缺少的部分。企业实体除了本身具有的商业场所外,还应有虚拟商厦、虚拟配送中心、虚拟银行等,虚拟商务将成为传统企业的发展方向。在虚拟商务中,交易安全问题是人们普遍关注的。支付结算是企业资金流的体现,物流配送是企业实施电子商务中物流的具体体现,安全认证是电子商务交易安全的体现。网络技术、数据库技术、网站建设等基础技术是企业实现电子商务、进行信息化管理的基础。电子商务所依赖的社会环境有法律、法规及相关的政策、标准等。


无标题文档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