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关于中职学校计算机专业改革探讨

http://zhongzhi.eol.cn/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15-08-13  字体:  

  在《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中,明确指出,职业教育对我国走新型工业化道路,职业教育要为农村劳动力转移服务;职业教育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服务,职业教育要为提高劳动者素质特别是职业能力服务。这些问题在西部地区,正是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牵扯到西部地区社会发展和稳定。中职教育作为职业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它的特殊地位。今天,西部大开发已经进入了实质性阶段,我省在这一过程中,能否顺利实现腾飞。中职教育是可以提供重要支撑。中职教育要完成其使命,必须要与时俱进,通过方法变革与更新思想,达成目标。以计算机专业教育教学为例,探讨专业改革方法。

  2l世纪的重要特征就是数字化、网络化与信息化,其基础是功能强大的计算机网络。计算机及其应用是发展最快的行业,也是国家紧缺型人才培养计划的重要方面。可以吸收大量的从业人员,既满足国家发展的需要,也可以为西部地区经济发展,劳动力的转移提供广阔的前景。如何把学生培养成为高素质的劳动者,这是中职学校必须面对的问题,也是必须在教育教学过程中落实的问题。

  1、中职计算机专业现状

  计算机专业具备应用广泛、实用性强、适应性强的特点。因此,事实上,中职学校中开设计算机专业的并不少,但是,仍然不能适合今天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一方面是社会有旺盛需求,另一方面,却是学生及学校对社会和岗位的不适应。影响到学生专业学习的热情。产生这种矛盾的原因主要包括以下方面。

  1.1教学设施及条件

  计算机专业具有实践性强的特点。计算机技术主要是实用技术,尤其是各种应用技术、操作管理技术等必须通过实地观摩考察、亲自动手实训才能掌握。必须让学生在掌握计算机技术的基本知识的同时掌握计算机应用的基本技能和实用技术。但是,一些条件产生了制约作用。尤其在西部地区,由于历史原因,经济水平较低,中职学校办学条件参差不齐,部分学校难以投入较大资金改善实验实习条件,教学设备不足、设备老化是普遍现象。计算机专业是目前各种专业中,知识变化最多、更新最快的一个专业,一些计算机专业的教师由于学校缺少对他们进行必要的培训、向他们提供与外界接触的机会、以及教师本身没有对自己计算机专业知识和实践能力不断进行更新和提高,对计算机新知识、新软件缺乏必要的学习和了解,知识和观念落后于形势的发展,这是无法提高计算机教学水平、提高学生质量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有些学校即使对计算机专业加大了关注,增加了设备投入,但还受师资、管理水平等因素的严重制约,实践教学受到限制。


无标题文档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