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职校传承创新民族文化还需拿出行动

http://zhongzhi.eol.cn/  来源:中国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  2015-09-09  字体:  

  2015年5月,教育部、文化部、国家民委联合出台了《关于推进职业院校民族文化传承与创新工作的意见》。此前一个月,三部委共同向社会公布了首批100个全国职业院校民族文化传承与创新示范专业点。

  8月21日,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邀请部分职业院校校长和教师座谈,了解《意见》的落实情况。

  困难一:缺少顶层设计、责任分工不明

  推进职业院校民族文化传承与创新,既是发挥职业教育基础性作用,发展壮大中华文化的基本要求,也是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服务民族产业发展的重要途径。《意见》的出台,让全国职业院校特别是被列入示范专业点的院校感到十分振奋,院校长们摩拳擦掌,希望借此机遇,调整专业结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就业质量。

  “我们学校民族织绣、民族美术两个专业进入了首批示范点。我是从网站上看到的消息,省里并没有什么动静。以前学校归民委管,现在归教育厅管,两个部门都没有因为这个《意见》的出台而对学校有什么新的说法。”海南民族技工学校校长罗雅说。三个月过去了,院校长们似乎都没看到这项工作有何进展。

  校长们认为,《意见》中提出的目标任务和工作措施非常到位,但缺少宣传,这导致了各级政府对于这项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够,推进乏力。另外,《意见》也缺少配套的设计与规划,各级教育、文化、民族事务部门对此项工作中各自要承担的具体职责不明确。

  云南省民族中专学校校长郭子孟呼吁,三部委要在更深层次携手,搞好职业院校开展民族文化传承与创新工作的顶层设计与发展规划,使之更加科学规范和富有成效。同时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加强宣传,不断强化对民族传统文化抢救保护传承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引导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民族文化传承创新。


无标题文档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