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浅析中职《市场营销》课程的网络化教学

http://zhongzhi.eol.cn/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15-08-13  字体:  

  目前,普通中学为了追求升学率,大部分教师仍然以应试教育为主,对于职业教育,不需要追求升学率,正是开展实施素质教育的最好环境。笔者在教学过程中,针对中职《市场营销》课程的特点,充分利用校园网与因特网资源,经过多次网络化教学实践,对其有了一定的认识。

  一、网络化教学模式的界定

  网络化教学模式是以计算机网络为依托,通过构建和营造具有丰富教育教学资源且有利于协作交流的网络化教学环境,在教师的主导作用下,使学习者在具有一定开放性、自主性的学习情境中,根据自己的学习兴趣和认知水平,通过自主选择学习策略、自主运用媒体技术,进而实现学习程序、学习步调、信息搜寻、信息加工、学习测评等一系列学习环节,直至完成既定学习目标的教学模式。网络化教学模式与传统课堂教学模式有着很大的差异,也与电教、CAI存在本质的区别,其特点如下:①网络化教学突出了学生的主体性,从根本上改变了传统教学中教师的中心地位;②网络化教学突出了学生学习的自主性,从被动听讲的接受者,转变为主动参与的学习主体;③网络化教学把媒体从原来作为教师的演示工具,转变为学生的认知工具;④网络化教学真正落实了因人施教、分层次教学的教学原则。

  二、网络化教学模式改变了师生关系

  传统的教学模式是以教师和书本为中心,教师往往采用“一言堂”和“填鸭式”的教学方法,学生处于被动的地位,只是被动地接受教师发出的信息,教什么学什么,直接影响了学生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不利于发展学生个性化和创造性。在网络化教学环境下,教师和学生的关系有了新的要求,教师的主要职责是组织和管理网络资源,指导学生如何从网络中获取信息资源,督促和察看学生学习过程的作用,帮助学生解决学习中的问题,并帮助其形成一套有效的学习方法。学生的地位也由原来的被动接受者转变为主动参与者,学生的学习不是依赖于教师的讲授,而是利用网络平台和网络信息化资源去发现知识、探究知识、创造知识、展示知识。

  网络化教学模式强调了以学生个体实践为中心、以信息交流为中心,变被动教育为主动教育,变应试教育为素质教育,变知识教育为智能教育的教育理念,正是现代教育技术和现代教育理论有机结合的结果。这种结合的结果,也必然导致网络环境下教师与学生关系革命性的变革,即由传统教学模式的“人—人”的关系,转化为“人—机—人”的关系。这种网络环境下的师生关系模式,是一种平等、民主、开放、合作、和谐的师生关系。


无标题文档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