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行业主导创新 职教现代管理

http://zhongzhi.eol.cn/  来源:华龙网  作者:  2015-09-25  字体:  

  近年来,随着我国国企改革的不断深入和企业办技工院校服务定位的社会化,原企业对技工院校的支持力度大幅削弱,这种体制下的学校生存举步维艰。如何通过改革解决生存与发展的问题,成为技工院校面临的严峻课题。

  青岛华通国有资本运营投资集团公司 (简称华通集团)契合市有关职教精神,向青岛市人社局提交了申请:以旗下机电公司为主体,将三所职业学校(青岛机械职工中等专业学校、青岛市机械技术学校、青岛市捷能技术学校)、一个培训中心(青岛二轻职工培训中心)整合融合为青岛机械技工教育集团(后简称教育集团)。2012年5月,正式搭建了旗下职业教育集团,开启华通集团职业教育集团化发展之路。

  教育集团成立后,华通集团出台了《创新驱动发展、全面深化改革的组织机构调整实施方案》,以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为主要服务区域,以蓝色经济相关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轨道交通产业、信息技术产业、建筑产业为重点服务领域,积极构建蓝色经济特色鲜明的专业群体系。并再度整合青岛海洋技师学院等其他职业院校,重点发展高等职业教育,培养高技能技术人才,力争5年内,全日制在册生达5000人,打造闻名全国的蓝色职业教育强校、名校。

  行业主导创新,破解职业教育团化发展体制、机制瓶颈

  原华通集团国企办技工院校不仅数量多而且存在着企业办和行业办、自收自支事业等多种性质管理体制,在集团化发展机制、体制方面华通集团做了四项突破。

  一是实施技工学校由“企业化管理”向“行业化管理”的体制改革。下发了《关于将青岛市机械技术学校列为华通机电直属子公司的批复》,把企业办技工学校从举办企业分离出来,与同级学校整合为教育集团,将旗下职业教育一并带入了现代快速发展的轨道。为面临同样困难的类似教育机构整合提供了经验。


无标题文档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