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职生就业率达98.13% 25个专业试点学徒制

http://zhongzhi.eol.cn/  来源:劳动报  作者:  2015-10-28  字体:  

  当部分高校毕业生还在为一份工作奔走时,申城中高职的学子却不愁出路。昨日,记者从年末政协委员视察活动中了解到,今年沪上中职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8.13%,已经有25个专业试点现代学徒制,入校就等于入厂,招生就意味着招工。这些“蓝领工人”正越来越被企业所热求。

  据了解,目前本市共有中等职业学校89所,其中职业高中28所,中等专业学校54所,中等技工学校7所,共有在校生11.24万人;另外,还有高职高专院校32所,在校生14.2万人。曾几何时,“读技校,当工人”被诸多家长所鄙视,然而近年来,随着“崇尚一技之长、不唯学历唯能力”的社会氛围兴起,“当工人”再也不是“粗笨穷”的代表,相反这些职业蓝领的地位与收入正不断上涨。

  今年,市教委曾发布了上海中职毕业生就业情况调查,来自第三方机构调查数据显示,本市中职毕业生总体就业率连续保持高位,毕业3年后薪酬3000至5000元比例过半。去年本市毕业后直接就业的中职生中,起薪低于2000元的只有13%,2000元至2500元之间的占23%,2500元至3000元之间的占56%,3000元以上占7%。从毕业生所学专业看,平均薪酬最高的专业为航空服务、机电技术应用和化学工艺等。

  值得关注的是,跟踪调查还显示,直接就业中职毕业生离校后月工资水平呈明显上升趋势。3年内,低于3000元的为22%,3000元至5000元的为56%,5000元以上的约为20%,较初次入职3000元以上的7%,提高约10倍。与大学生大多青睐国有企业、事业单位不同,中职毕业生离校后的就业方向主要为民营和小微企业。

  蓝领抢手,关键在于与企业需求对路。目前,本市已成立现代护理、交通物流等9个行业职教集团,以及嘉定、徐汇等13个区域职教集团,吸纳成员单位800多家,成为校企合作的重要载体。近年来,中高职院校累计为企业培训职工约30万人次,职教集团实施“订单培养”近万人。

  今年初,上海遴选了10个中职学校专业和15个高职院校专业试点现代学徒制,这些专业将探索校企联合招生培养,由学校承担专业知识技能等训练,企业通过师傅带徒弟的形式,进行岗位技能训练,这也意味着这些专业的学子拥有了双重身份,既是学校学生,又是企业学徒,入校就等于入厂,招生就意味着招工。


无标题文档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