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德国职业教育,有啥秘密武器

http://zhongzhi.eol.cn/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  2015-11-09  字体:  

  10月3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德国总理默克尔会晤的“老友记”,选在了一所并不太出名的高校——安徽合肥学院。其中的渊源是早在1984年,中德双方就决定共建合肥学院,开展应用型职业高等教育合作。

  在致辞时,李克强总理说:“中国正在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愿借鉴德国职业教育的先进理念和经验,让‘崇尚一技之长’成为社会风尚。”

  那么,李克强总理眼中的全球职业教育高地德国,到底有什么秘密武器?

  政府推行

  秘密武器“双轨制”

  职业培训在德国有着长久历史。

  从19世纪开始,手工业企业便有意识地对学徒开展职业培训。1869年,《北德意志联邦工商条例》规定,不足18岁的帮工和学徒有义务接受职业补习教育。1884年,德国通过法律成立“双轨制”公司管理框架,董事会需向监事会汇报,监事会则由银行家和科学家组成。这种管理结构为普及职业教育奠定了基础。二战后,德国经济进入飞速发展期,双轨制职业教育则为企业源源不断地输送成熟的技术工人。

  年轻人获得了稳定的工作,收入并不比大学生低多少。德国前总理科尔认为:“经过良好职业培训的青年,是我国的最大资本,是经济稳定的保障。”

  “对整个社会的健康发展而言,大学生并非越多越好,很多职业根本不需要那么高的学历”,德国联邦职业教育与培训研究所国际部主任米歇尔·沃切特说。“有些国家的大学毕业生占同龄人比例非常高,比如韩国,达到80%,其结果是连餐馆服务员都是大学毕业的。”现代社会和经济的发展固然需要大学生,但也需要大量受过专业职业技能训练的年轻人。

  德国的职业教育在整个教育体系中占据主要地位,是学生升学就业的主要渠道。相比于考大学,更多的德国中学生选择进入职业学校。据统计,德国高中生毕业后上大学所占的比率仅约30%-35%,其余学生选择高等职业学校。

  德国职业教育为何如此吸引人?就不得不提它的秘密武器——双轨制,就是将在企业实习和在学校学习相结合。根据政府教育部门的规定,接受职业教育的学生一个星期有三到四天在企业当学徒,其余几天在职业学校当学生。

  在以企业实践实习为主、学校理论学习为辅的“双轨制”教育下,学生毕业时就成了技能娴熟的专业工作者,并能立即为企业所用。年轻人得到工作,企业得到合格的雇员,劳动力市场进入良性循环。相比之下,那些只接受过学院教育的毕业生参加工作后却很难立刻进入“职业角色”,需要一个相当长的转型期。

  因此,在欧洲,凡是实行“双轨制”、职业教育比较完善的国家,如德国、瑞士等,年轻人的失业率就不那么高;而那些职业教育不发达的国家却面临着这样的怪圈,一方面,很多年轻人找不到工作,成为“社会不安定因素”; 另一方面,不少企业招不到有技能的年轻人,缺乏活力。


无标题文档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